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家誌開拓台灣衝浪 文總拍匠人魂影片

2017/8/30 18:51(8/30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情,就是匠人精神」,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今天出席「匠人魂」影片分享會,這次以衝浪為主題,拍攝開拓台灣衝浪文化的衝浪教練吳家誌。

中華文化總會今天舉辦第二支「匠人魂」影片分享會,為了抓住夏天的尾巴,也呼應全民響應世大運、全民瘋體育的熱潮,文總這次推出的匠人魂影片以「衝浪」為主題,拍攝外號「阿水」的衝浪教練吳家誌。

江春男今天表示,「匠人的精神就是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情」,台灣目前衝浪技術相較早年有大幅進步,不論資源、設備、技術都很好,吳家誌正是這塊領域的是開拓者,文總拍攝匠人魂影片,目的就是介紹如同阿水這般,在各種行業中全心全力、貢獻幾十年、 自己闖出一片天的匠人,藉著影片來發揚這種運動冒險專業精神。

影片主角「阿水」吳家誌今天不僅特地從屏東佳樂水北上參與,更熱情號召十多名衝浪好友,包括藝人金剛、小甜甜也一同出席,拍攝影片的導演陳冠穎也出席與阿水一同座談。

吳家誌自從25歲投入海洋懷抱後,生活與工作就全是衝浪。他曾獲1990年全國趴板季軍、蜜月灣長板B組冠軍、體委會長板A組冠軍、日本西岸kim cap長板冠軍、金山盃長板A組冠軍、墾丁盃長板A組冠軍及亞軍,也是ISA(國際衝浪協會)的衝浪指導員、ASI衝浪裁判,更是台灣少數被登錄到國際職業衝浪協會(ASP)的選手。

阿水致力推廣水上活動文化近20年,從「浪」檢視並學習人生態度。有鑑於台灣早年的衝浪運動知識不足、發展不完整,安全文化觀念尚待推廣與建立,2002年成立「阿水衝浪工作室」,當起衝浪教練,致力衝浪教學,並鑽研浪板補修及簡易製作,同時從事衝浪導遊的工作,成了無浪不歡的「等浪匠人」。

阿水說:「以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會游泳、會衝浪,直到有一次我被大浪捲進海裡,喝了三大口水還浮不出水面,4秒內腦海走起『人生跑馬燈』,領略到培養安全意識的重要性。」

阿水表示,在衝浪的領域裡,最重要的先是環境評估、身體評估以及對裝備的了解,再來則是練習划水、等待越過一道道浪,最終站在板子上,才能完整享受衝浪的快樂。

阿水目前最大心願是要在佳樂水建立衝浪村,讓藝術家、作家等藝術工作者,都可在這裡透過「海」,找尋到創作靈感。106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