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瑞月文化論壇 傳遞蘭氏醫生父子貢獻

2017/8/31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1日電)第12屆「蔡瑞月文化論壇」明天將在台北市中山區玫瑰古蹟登場。今年的論壇以「仁心仁術‧切膚之愛」為主題,傳遞英國籍醫生蘭大衛、蘭大弼父子,一生對台灣無私奉獻的精神。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今天發新聞稿表示,為傳承蘭大衛、蘭大弼「照顧艱苦人」的精神,特別設計「追隨小蘭醫師的腳踏車•開幕繞行儀式」,搭配發放限量的蘭大衛、蘭大弼金句貼紙,盼現場民眾更有參與感及承接前人託付的使命感。

彰化有一句諺語:「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將救人無數、造福眾生的蘭醫生與媽祖相比擬。蘭大衛19世紀末從英國來台行醫、創辦診所(彰化基督教醫院前身),父子兩代在台灣中部行醫、傳道,對台灣中部地區的醫學、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領域的紮根及發展,有深切而悠遠的影響,而蘭大衛切下愛妻連瑪玉皮膚,救治病童脫險的「切膚之愛」故事,尤為後人傳頌。

有「小蘭醫師」稱號的蘭大弼,生於彰化長於彰化,一口流利的台語,除了膚色不同,其實就是個道地的台灣囝仔。蘭氏父子對台灣的深愛,可以從小蘭醫師辭世前,寫下「台灣」二字,並在彌留之際,以台語反覆交代「要照顧艱苦人」可窺一斑。

今年「蔡瑞月文化論壇」以「仁心仁術‧切膚之愛」為主題,連續三天的文化論壇,除了座談會之外,將呈現由夾腳拖劇團吳易蓁執導的戲劇「西門的蘭醫生」,以及舞蹈家詹天甄、莊媛婷的兩支新編舞作,傳遞英國籍醫生蘭大衛、蘭大弼父子,一生對台灣無私奉獻的精神。2017第12屆蔡瑞月文化論壇「仁心仁術 • 切膚之愛」,明天(9月1日)起至3日在台北市中山區玫瑰古蹟舉行。106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