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大維故居 人文薈萃一縮影

2017/9/13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位於台北市溫州街22巷的俞大維故居,過去還有許多文人與知識分子在附近聚集與出入,被認為對台灣自由民主發展有難以磨滅的影響。

已故的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因為即將被拆除都市更新,引發各界關注。俞大維故居附近有已故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故居,是當年許多台灣大學教職人員的宿舍群,被外界稱之為人文薈萃的一個區域。

俞大維沒有在台大擔任過任何職務,但他民國43年俞大維回台接任國防部長時沒有住所,暫時與妹妹俞大綵同住,俞大綵的丈夫是已故台大校長傅斯年,因此居住在台大配給的這處居所。

根據俞大維侍從羅順德訪談紀錄指出,國防部為此還特地在光復北路蓋一棟小洋房給俞大綵交換,溫州街正式成為俞大維官舍,直到民國68年台大要收回,才另覓他處,整修後69年初4月搬出溫州街。俞大維故居文資提報人陳勤忠比對資料,認為俞大維在該處居住約26年。

這棟建築過去曾經是台北帝國大學文政部長世良壽男、傅斯年、俞大綵、俞大維,以及後續的台大已故總務長許文富的舊居,目前由許文富的家屬居住中,但已被通知9月底前要搬離,預計將進行都更。

俞大維故居曾經在95年申請為古蹟,但未被列入古蹟。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等人希望,文化資產保存法105年修正通過,新增「紀念建築」,希望能夠將該處指定為全台北市第一個紀念建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也走訪俞大維故居,並在臉書發文認為,「城市的驕傲,在世大運得到信心、補充、撫慰,但要成就更大光榮感,城市內涵、歷史人文之保存,非高樓華廈所能取代,台北人您說是不是? 」 106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