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一屆台漫節 找回台灣原創漫畫主場

2017/9/20 2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0日電)以往台灣大型漫畫展常缺少原創漫畫家發光發熱的舞台,台北市漫畫工會祕書長賴有賢說,盼透過「第一屆台灣漫畫節」,打造屬於台灣漫畫的平台,讓台漫原創作品被看見。

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昨天透過臉書發布,要在台北松菸400坪的場地,舉辦「第一屆台灣漫畫節」,當作「漫畫界的大遊行或嘉年華會」。賴有賢期盼,屆時將動員全台老、中、青、少漫畫家一起參與,將台灣原創漫畫作品平台建立起來。

賴有賢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有感於過去10幾年來,台灣大型漫畫活動大多是日本漫畫作品,幾乎不見原創漫畫家,甚至在許多二次創作場合(同人展)中,90%以上都是延伸自日漫作品,讓他和許多漫畫家相當憂心。

「台灣漫畫家原創不是沒有,非常多。」賴有賢說,雖然有這些能量,但在台灣市場和官方場合都少見台漫,就連國外友人都找不到以台漫作為主題的活動。

他舉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都有屬於自己國家的漫畫原創展,但在台灣卻是「找不到主場的感覺」,無法讓台漫IP(智慧財產權)有個舞台向外推廣出去。

為了讓政府和更多人看到,在人力和資源有限下,「第一屆台灣漫畫節」訂在一個半月後舉行,這段時間賴有賢與工會幹部努力邀集台灣原創漫畫家、插畫家、圖文創作家及許多漫畫新人一同參與。

賴有賢說明,漫畫節主展區規劃「台灣368明信繪」,將把台灣368個鄉鎮的代表畫面及意象,招集368名台灣漫畫家創作展現漫畫能量,在松菸做大型立體展示。賴有賢透露,雖然是邀請漫畫家「無償」創作,但短短3天內已有200多名台灣漫畫家響應。

除了「台灣368明信繪」,賴有賢指出,展區規畫還包括台漫原創區、百人繪作品展、學生動漫同人展區、世界漫畫區、親子展區;此外,還有歷史回顧,展出從台灣50年代開始許多知名漫畫大師的作品介紹。

賴有賢提到,屆時漫畫節還會有一場特別的活動,是邀集10名台灣漫畫家,現場不間斷完成10張2公尺大壁畫,讓民眾近距離看見漫畫家創作過程。

賴有賢強調,「第一屆台灣漫畫節」完全免費入場,就是要讓大家一同參與這項台灣漫畫盛事,期盼將最原始的創作能量展出,打造以台灣原創漫畫為主體的平台,給台灣人看,也可以讓國外人士透過此一平台看見台灣漫畫IP。

賴有賢說,好幾年來都有舉辦這個活動的想法,「看見韓國、中國大陸漫畫產業都在發展自己的IP、拓展市場」,台灣原創漫畫相較下反而越來越落寞,因此今年毅然決定堅持舉行漫畫節。

「第一屆台灣漫畫節」在時間、人手、資金有限情況下,賴有賢表示,很多人都認為是「天方夜譚」,但他笑說,自己個性比較樂觀,雖然他也有貼錢,但失敗他一個人扛責任,「這次活動沒做,就什麼都沒有」。

「第一屆台灣漫畫節」10月25日到11月5日在台北松菸三號倉庫舉行。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