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卡車村長 開著大老婆到檳城文化外交

2017/9/24 13:04(9/24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馬來西亞檳城24日電)「老婆我們要出國囉,不能吐喔!」有著「村長」稱號的郭育村,是「藝術卡車」的司機,在台灣開著他的「大老婆」走過105鄉鎮市區,這回開到海外,幫台灣做文化外交。

中華文化總會22日、23日在馬來西亞檳城舉行「藝術卡車秀台灣」,是紙風車劇團「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的海外版,紙風車藝術卡車走過105個鄉鎮市區、135場演出,3年來駛著這台卡車前進偏鄉的新竹物流司機郭育村,對卡車、團隊都有著深厚的情感。

2014年新竹物流和紙風車合作,把一台貨車改造成為行動舞台車,有如台版變形金剛,展開時可變成寬9公尺、深6公尺的舞台,收起來又可載著舞台器材,能屈能伸。起初以輪替的方式派司機,連續換了好幾位,郭育村是第八位,就此成為「藝術卡車」的固定司機。

郭育村會成為「藝術卡車」固定駕駛,原因是團隊讚賞他「很融入」,他不認為司機就只是把車開到現場,自我定位為技術人員的一環,「開卡車到演出現場,我就是團隊的一部分,觀眾不會說是哪一個人表演不好,只會說藝術卡車表演得不好。」

因為名字裡面有「村」,郭育村被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冠上「村長」的封號,演出前12小時,「村長」就會到現場,將卡車就定位,好讓團員知道哪個方位是中心點。

「村長,燈光要架哪裡?村長,我的位置在哪?」彩排時,團員大小事都問「村長」,大夥好比住在同一村莊,而郭育村就是「藝術卡車村」大家長。

「藝術卡車」在台灣走過105個鄉鎮市區,這回飄洋過海到檳城,第一關任務就是要把卡車海運到馬來西亞。「老婆我們要出國囉,不能吐喔!」郭育村口中的「老婆」並非配偶欄上的「老婆」,而是「比老婆還要大的『大老婆』」把車子當成伴侶一樣對待。

他到檳城見到「大老婆」的第一件事,就是先來個擁抱,「我把車子當人一樣愛護,抱持尊敬的心,」不過這樣愛車比愛人還多,「真老婆」難道不生氣嗎?「做這些事情,最重要都是背後都有老婆的支持,真的很謝謝她。」說到底,有家人的相挺,車子開得更安心。

開藝術卡車三年多,郭育村對「大老婆」的習性瞭若指掌,「車子改裝過,比較重也比較高」,尤其他笑說:「台灣有『馬路三寶』,在路上不怕撞人,只怕別人來撞。」開車時總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卡車運到馬來西亞也有不少考驗,包括油、電得全部放掉才能海運。運到檳城,「大老婆」要吃特級柴油,但這只有高級柴油,電瓶規格也不同,好在這些困難都在在地人協助下一一克服。

22日在檳城市政廳第一場演出前一晚,郭育村和紙風車製作經理林新發在現場做最後的測試,一夜沒闔眼,一早又出現在飯店大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郭育村說:「馬來西亞是海外第一場,不想漏氣」說這句話時,他眼神充滿朝氣,毫無疲倦感。

郭育村、林新發更是在第一場演出結束後,直接殺到第二場演出的汽車城(Auto City)做準備。演出前林新發在觀眾席排著塑膠座椅,黝黑的皮膚在艷陽照射下,黑得發亮,這晚他們沒回飯店,直接在控制台倒地而睡。

這樣睡得好嗎?「很好啊,有紅地毯耶!」林新發像是在介紹他住的「豪華套房」,這裡沒有棉被、冷氣,背包墊在頭下就是枕頭。

別人眼裡的累,郭育村只覺得他在做「公益」,下鄉演出能看見各地孩子的笑容,就覺得很滿足,「不用想回報,這是一個使命感。」

郭育村的「公益」事蹟不只「藝術卡車」,平時他還是搜救隊教官、義消,偶爾還開救護車,身兼多職,只因為「人生不能白活」。

「藝術卡車」演出前,郭育村慣例號召技術團隊,大夥穿著橘色的工作服圍成一圈,「村長」信心喊話,高喊三聲「加油」,這幾天郭育村幾乎沒睡,牙齦腫脹到左臉頰都鼓起來,他還是雀躍地說:「開台是最興奮的時候,終於要把舞台交給表演者了。」

演出結束,眾人散去,郭育村還繼續撐著,要等幕後人員依序把燈光、舞台收好才算告一段落。

問他這個時候應該是最放鬆的時刻吧?「還沒啦,技術人員有一個群組,我要看每個人回報『到家了』,才覺得任務完成。」他把大夥當家人看待,因為他是「藝術卡車」的村長。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