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開劇團去火星之前 在科技與人性中自省

2017/9/27 22:06(9/27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7日電)近年出現了許多太空冒險科幻電影,以精湛技術帶領觀眾想像移居外星球的可能未來,劇場創作者徐堰鈴最新編導作品「去火星之前」以此為基底,探究科技之下不該被遺忘的人性。

徐堰鈴喜歡太空冒險的電影,也經常搜尋科技、太空、外星球等相關資訊,在所有人面對不可知未來的興奮想像之餘,她思考的是:「假設我們真的要移居另一個星球,我們將變成怎麼樣的人類?下一代過著的是什麼樣的日子?」

徐堰鈴今天說,自己大學是文科出身,經常難以感受所謂科技對人類的影響是什麼,至多就是手機、穿戴式3C商品帶來的便利,「我能感受的,多半還是落在消費相關,但這些所謂科技,卻不斷刺激著人類要跟上,那最終的想像到底是什麼?」

劇中設定了一位專門模仿過世歌手的女明星,她懷抱著成為火星移民的夢想,但現實生活中,她有個交往多年的男友,還有個過氣、疑似失智的演員母親,受機器人長期照護。而這位男友的前女友,在某公社結識了一群反科技、懷抱烏托邦理想的嬉皮,答應替一對男同志伴侶當代理孕母,最後卻捨不得肚子裡的孩子。

透過四幕戲、非傳統敘事的手法,徐堰鈴處理了人類對未來的恐懼與想像,探究了同志與代理孕母的議題,也映現了當代人類的生活樣狀與社會發展模樣。她說:「科技始終來自科技,我的核心,還是科技之下的人性。」

這次徐堰鈴的「去火星之前」與台中大開劇團合作,對劇團來說是一大嘗試,團長劉仲倫說,大開一直以來以本土的、地方性的劇團為發展,每兩年招募一次團員,進行幕前與幕後的劇場工作訓練,主要演出也多半在台中地區。

劉仲倫說:「這次的演出,對我們團員是考驗也是投資,因為所有人北上3個月,幾乎天天排戲工作,但我清楚,透過實戰,是對表演最好的提升。」

「去火星之前」將於9月30至10月1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11月4、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106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