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日將盡作者石黑一雄 摘文學獎桂冠

2017/10/5 2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5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宣布,以「長日將盡」一書聞名的62歲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今天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法新社報導,瑞典學院在頌辭中說,石黑一雄的小說「具有強大情感力量,揭露我們與現實世界連結的幻想深處」。

出生於日本長崎(Nagasaki)的石黑一雄5歲時隨家人移居英國,成年後才再次造訪日本。

他1982年和1986出版的第一和第二本小說「群山淡景」和「浮世畫家」,背景都設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幾年的長崎。

瑞典學院說:「他的作品主題與記憶、時間和自欺欺人相關。」

瑞典學院說,「在他最著名的小說中,『長日將盡』格外突出」。這部小說曾改編為電影,由好萊塢影星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盡守職責的男管家史蒂文斯(Stevens)。

石黑一雄也以1989年出版的「長日將盡」榮獲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

瑞典學院說:「石黑一雄的作品以謹慎壓抑的筆觸聞名,不受任何事件支配。」

除了8本著作,石黑一雄也為電影和電視作品創作劇本。

石黑一雄較近期的小說內含虛幻元素。

諾貝爾評審委員會說,2005年出版廣受好評的反烏托邦作品「別讓我走」後,石黑一雄將科幻小說「冰冷的暗流」注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他2015年出版的最新作品「被埋葬的記憶」,透過「移動的方式探索記憶與遺忘、歷史與現在以及虛幻和現實的關聯」。

在這本書中,一對年邁夫婦在古色古香的英格蘭風光下展開公路旅行,盼能與多年不見的成年兒子團聚。

石黑一雄並非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呼聲最高的作家之一。

他的出版社faber & faber在結果出爐後推文說:「石黑一雄榮獲諾貝爾獎,讓我們興奮不已!」(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