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大維故居保存 文化局:已是暫定古蹟

2017/10/12 12:34(10/12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2日電)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保存問題近日來引發關注,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王秉五今天說,俞大維故居進入文資審議程序,已經有暫定古蹟身分,18日將召開文資委員大會審查。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上午與俞大維故居文資提報人陳勤忠等人,前往位於溫州街的俞大維故居召開記者會。

陳學聖說,尊重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審議,但對於文史工作者提出的新事證,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不能刻意忽視。他說,「台大不欠這塊地來改建,但台灣需要保留這棟房子」。

陳學聖說,19日也將在教委會安排文化部,進行「中央如何強化監督地方政府守護文化資產」專案報告。

李建昌說,昨天詳細了解本案,決定本案的文資委員,是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派任的,當時認為俞大維故居不具有保存價值,所以沒有列為歷史建物,

李建昌表示,後來立法院民國105年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歷史建物納入保護範疇,展現很大的契機,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選任的文資委員,能夠舉辦嚴謹的公聽會,讓各界聲音完整呈現,讓現任文資委員參考。

李建昌說,俞大維故居的建照、拆除執照,7月間都發局建管處都已經發放,令人憂心。

姚文智說,文資法新增紀念建築,名人故居就是紀念建築的一種,因此討論過程中對於俞大維是否住過這裡有些爭執,但許多俞大維的門生故舊留下來的文章撰述,都有提到這棟房子,俞大維過去在這裡生活是毫無疑問。

他說,曾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向國防部調查,國防部也出示證明,俞大維當年的確住在這裡。

王秉五說,95年文資法舊法時,該建物還沒有達到指定古蹟,當時沒有指定為古蹟,去年文資法新增紀念建築,今年7月經提報人提報後,曾2度會勘,9月1日開始文資審議程序,這棟建築已經有暫定古蹟身分,確保不會被破壞或拆除,日前曾經發現被移樹,也已移送法辦。他說,新法對古蹟罰則非常重。

他說,18日本案將進行文資委員大會審查,審查過程中,會依據各方事證審慎審查,有新事證也歡迎提供。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