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搬戲人生 道出劇團人背後心酸

2017/10/12 18:45(10/12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黎萱台北12日電)公共電視將推出全新台語藝文節目「搬戲.人生」,全程台語發音、台文字幕,深入認識活戲、民戲、公演戲等傳統藝術。節目自15日起,每週日下午5時於公視播出。

搬戲人生由公視台語主播許雅文主持,節目首集邀請宜蘭漢陽北管劇團,劇團今天下午也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帶來北管折子戲「玉英下山」,而義興閣掌中劇團在第四代年輕、具有想像力的王凱生主導下,以傳統布袋戲搭配創新的吉他彈奏,現場來賓頻頻叫好。

王凱生感慨表示,台灣傳統技藝和文化靈魂「台語」逐漸消失,現在環境壓迫本土劇團,常常有好劇本卻無人欣賞。

王凱生說,「我要用自己的方式,闖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從小就喜歡布袋戲的他,會抱著一顆破釜沉舟的心繼續做下去。接棒後他融合現代劇場技術及新創元素,製作前所未有的「布袋戲搖滾音樂劇」,獲得不少青睞及肯定,也成為嘉義市首位入圍金掌獎並得獎的劇團。

許雅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些劇團的工作者往往很辛苦,在表演劇團之餘,還要為了龐大的經濟壓力而接下其它工作。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由吳天羅先生所領導的「旭揚民俗車鼓樂團」,他編了「台灣四百年」的史詩,但昔日藝人大多不識字,戲曲傳承大多靠口頭傳授,吳天羅邊聽、邊記下了台灣曾發生過的一切。

製作人呂東熹說,「我們都在拍攝現場,主持人在棚裡跟藝師訪談都掉眼淚。」他看到劇中工作人員排演之餘,還在田埂邊牽著牛車默默耕耘時,也為他們的堅毅精神、對生活的熱愛感到佩服。這次搬戲人生配樂,他邀請到第28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謝銘祐,希望透過好音樂、貼近生活的劇情來打動所有觀影者的心。

「搬戲.人生」一季13集中有歌仔戲、北管、魁儡、皮影戲等,為台灣傳統技藝留下美好的剪影。

協助節目的台語文校正、審核的台灣母語聯盟秘書長林佳怡表示,台灣很多人無論是兼職或是專職藝師,都是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傳承珍貴的文化,節目還會呈現舞台落幕後,這些藝師平常的生活面貌。

公視總經理曹文傑以台語致詞提到,很多年輕人可能都不知道祖先留下來的傳統藝術多麼精彩可貴,對於年輕人來說也比較生疏,透過節目更能進一步了解傳統文化的內容。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