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席慕蓉又詩又畫 新書完整呈現自己

2017/10/12 19:40(10/12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2日電)畫家詩人席慕蓉出版畫作精選集,收錄詩作、散文及近80幅經典畫作,如同紙上回顧展,她今天說:「想出這樣一本書很久了。」她並表示,詩畫並陳的書讓她完整呈現自我。

圓神出版今天舉辦席慕蓉最新作品「當夏夜芳馥:席慕蓉畫作精選集」新書發表會,書中收錄20餘篇詩作,其中有幾篇手抄詩,席慕蓉的手寫字句線條長短、筆順勾勒如同經過美術編排的現代書法。

席慕蓉說,每次攤開紙張寫詩,總慎重抱持這就是最後成品的心情,需要修改詩句,便全部重來,曾謄寫超過100遍,「但每次都當是最後一次。」

新書收錄自1965年橫跨到2014年畫作,包括速寫、素描、水彩和油畫。席慕蓉欣慰表示,書中可看到她自年輕到年老的畫作。她坦然指著一張1966年照片中的畫作自評說:「那時畫得好,這畫裡線條的鬆,後來都畫不出來了。」

書以荷的綻放、女體、曠野、速寫等創作主題分篇章,席慕蓉本人參與圖版編排意見,她特別指出「顛倒四行」短詩搭1990年「地平線」畫作(局部)的跨頁,優美呈現詩畫的結合。

相對於在油畫創作中感受到、而未能突破的捆綁,席慕蓉說,創作詩時感覺到自由。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李癸雲錄製影片評析席慕蓉的詩指出,最受感動的是詩作中的真誠。李癸雲說,席慕蓉詩作中的「我」是不停自我探索的主體,因此讀者讀席慕蓉詩時,也在讀自己,讀者透過她的詩做自我探索和自我療癒。

為實現席慕蓉說的「文字與繪畫彼此互相依侍,不再被分隔」,圓神出版主編吳靜怡表示,這本書成書過程是個大挑戰,裝幀上為更接近畫作的視覺效果,讓頁面能攤開成完整平面,特別採用「穿線裸背精裝」,少掉厚重膠條和書背,不但能讓書攤平,又減輕書本重量。

席慕蓉自稱是個「寫生者」,比其他作家多一項「繪畫」創作。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洪淑苓在錄製的詩評中指出,讀者對照畫作,更能進入席慕蓉創作裡較深層的地方。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