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培火獄中寫歌 台史博重現激昂歌聲

2017/10/16 2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在台灣第一代創作流行歌「望春風」之前,就有一些新創歌曲,創作者不是音樂家,而是當時的本土政治領袖蔣渭水、蔡培火等人。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將在10月22日下午舉辦音樂會,重現歷史的音聲。

台灣歷史博物館發布新聞稿表示,演出曲目包括蔣渭水親筆手稿的「文化協會會歌」,謝星樓作詞的「議會設置請願歌」,蔡培火作詞作曲的「台灣自治歌」、「咱台灣」,黃得時作詞的「美麗島」等。演出現場將穿插解說,讓聽眾了解當時的政治社會情勢與主張。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響應台灣文化日,今年推出「自力造新民」系列活動,除10月17日、10月29日兩日免票外,重點活動音樂會將在10月22日登場,邀請台南著名「點心擔」合唱團,重新演繹元祖級社運歌謠。

台史博指出,蔡培火是當時最具代表性的社運歌曲作曲家,他在1923年12月因議會請願運動結社,被日本政府檢舉,纏訟後判刑入獄,1925年在獄中寫下「台灣自治歌」,詞意慷慨激昂,直陳台灣人才是台灣土地的真正主人,自作曲調也朗朗上口,曾是社運組織開會必唱歌曲。

另外,台史博表示,宣揚台灣認同的「咱台灣」、「美麗島」等歌曲,後來也有灌錄唱片,這些詞曲精彩的作品,在殖民時代的高壓統治下,都未能廣傳於世。

台史博表示,這場音樂會除了提供觀眾音樂饗宴,更希望能透過演繹與傳唱,活化這些近乎失傳的重要歷史歌謠,重現歌謠中的濃烈情感,讓民眾能直接感受台灣文化的力道,活動詳情可至台史博官網查詢。106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