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構思20年才動筆 桑德斯奪布克獎

2017/10/18 12:05(10/18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8日專電)美國作家喬治.桑德斯以小說「林肯在中陰」(暫譯)贏得當代英語小說界最重要獎項「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他受訪時透露,這個故事他構思了整整20年。

58歲的喬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過去以短篇小說聞名,曾以短篇小說集「十二月十日」(Tenth of December)奪得英國弗里奧文學獎(Folio Prize)及美國故事獎(Story Prize)。

「林肯在中陰」(Lincoln in the Bardo)是他第一本長篇小說,也是個人第9本著作,先前就是奪冠大熱門。

「林肯在中陰」描述在1862年,第16任美國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因為11歲三子威利(Willie)早夭而悲痛不已,半夜來到威利的墓地,在那個夜晚發生的一連串故事,被評審盛讚具有豐富原創性,觸動人心。

出生於美國德州、現居紐約的喬治.桑德斯17日晚間在倫敦市政廳,從康瓦爾公爵夫人、查爾斯王儲妻子卡蜜拉手中接過獎盃。

評審楊恩(Lola Young)表示,評審團討論5個小時,最後無異議決定頒獎給「林肯在中陰」。

「林肯在中陰」一書中,混雜真實與虛假的歷史文獻,還有墓地上166個鬼魂的聲音,靈感來自於喬治.桑德斯妻子的表親曾經跟他說,林肯在兒子死後非常悲痛,曾經多次到墓穴去抱著兒子的屍身。

喬治.桑德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從聽了這個故事,他心中就有個點子,但一直沒有寫出來。直到20 年後,在2012年,他自覺不再年輕,不希望死後墓碑上寫著「因為太害怕,所以沒去嘗試他一直渴望的恐怖藝術計畫」,才終於著手開始寫書。

美國書評安德森(John Anderson)對「林肯在中陰」如此評論:「看第一眼不懂,甚至看第二眼還是不懂。」他說,這真的是一本小說(novel,也有新奇之意)。

也有書評表示,「林肯在中陰」遊蕩在生與死之間的中陰(bardo),令人聯想到但丁(Dante)的「神曲」煉獄篇(Inferno)。

當被問到為何遲遲不動筆,喬治.桑德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的故事都有點灰暗、憤世嫉俗,還有點奇幻。我想不到要怎麼寫這麼嚴肅的題材。我嘗試了幾次都不對,於是我想,要不然就不要寫,若要寫,就要等到有足夠生活歷練,把它寫對。」

喬治.桑德斯表示,當書完成三分之一時,他有點害怕,「不太確定是否有其他人可以讀懂它」。他把書拿給妻子寶拉(Paula)看,妻子看過後,鼓勵他繼續寫下去。

喬治.桑德斯得獎致詞表示,感謝獲頒如此殊榮,希望未來作品及餘生能不負這個獎項。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