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鳳山縣舊城牆遭占用 高市限2週重見天日

2017/10/18 20: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8日電)高市文化局今天與文資委員會現勘左營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要求占用營業的西安麵食館限期2週內移除搭建在古蹟城牆上的雨遮及附加物,並拆除另兩間緊鄰城牆的屋舍。

文化局發布新聞稿指出,位於左營區城峰路、勝利路與長達443公尺古蹟城牆之間的公有土地,長年遭占用,沿路可見倚城牆私建屋舍,甚至作為營業的門牆。過去,這處公有地在戰後曾是民眾暫時安身之處,但隨著時移勢遷,文化局最近啟動「見城計畫」,致力舊城城牆古蹟重現與保存工作,讓這片古城牆重見天日。

西安麵食館長期占用公有地,且大門刻意開在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的城牆,以城牆舊缺口改造為店門,破壞具200年歷史的「鳳山縣舊城」城牆;隨著城牆9月下旬進入中央文化資產審議程序,獲得文資法的支持,文化局上午便展開現勘。

文化局要求西安麵食館限期2週移除搭建在城牆上的雨遮及附加物,並正視其占用國防部經管的國有土地問題,及早與國防部溝通遷移與土地返還事宜。西安麵食館業者則當場表示,願全力配合保存古蹟規劃。

文化局同時拆除左營城峰路269號及325號占用公有地建物,文化局指出,這兩棟建物均為占用市有地的違建,背面皆緊靠城牆古蹟。文化局主動聯繫管理機關退輔會,協調由文化局進行拆除,並委託學者專家進行拆除監看,確保古蹟安全。

文化局指出,鳳山縣舊城是高雄的國定古蹟,是目前國內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清代城池建築,見證台灣西南部平原開發治理的演變與歷史,內政部民國74年指定為一級古蹟,現稱國定古蹟,100年、104年文化局又陸續發現新的城牆、遺蹟,增納國定古蹟範圍,目前正式指定國定古蹟的城牆為936公尺,這次提報5段殘蹟長度732公尺,正式公告後國定古蹟城牆長度將達1668公尺。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