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文資保存成果 英伯明罕大學展出

2017/10/19 09:19(10/19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8日專電)「台灣文化資產的多樣性與轉化」特展今天起至11月22日在英國伯明罕大學展出,展現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與活化利用成果。

駐英文化組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文化資產的多樣性與轉化」(The Cultural Heritage of Taiwan: Diversity and Transformation)特展由駐英文化組與伯明罕大學共同合作促成。昨晚舉辦開幕活動,由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兼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C-Hub成大創意基地執行長劉舜仁受邀擔任開幕主講人。

駐英文化組組長賴秀如致詞表示,非常高興台灣豐富多樣性的文化資產能夠在英國,甚至未來在歐洲各國被國際人士看見。這次展覽細膩展現了台灣人民及地理、歷史的多元樣貌,希望藉此引發英國與國際人士對台灣文化遺產的興趣與認識,刺激對台灣多元文化各方面的討論與關注。

與會來賓包括伯明罕市和西密德蘭郡地區(West Midlands)文化資產專家學者,以及台灣學界與僑界人士,達上百人。

劉舜仁從台南經驗談台灣文化資產活化。他表示,2024年將是熱蘭遮城建城400年。400年前,熱蘭遮城的建立將台灣帶入世界貿易體系,希望日後以這個地區深厚的文化歷史為根基,透過大型研究帶動大學、城市與國際之間的對話,作為啟動台南市邁向2024年新時代創意發展的核心場域,建構新南方的台灣國際觀點。

學者和民眾在講座期間互動熱烈。伯明罕大學文化遺產學系教授羅賓森(Mike Robinson)表示,以往他到台灣演講,最常被問到要如何學習英國文資保存與活化經驗,但其實台灣有許多珍貴的文資保存經驗與案例,值得英國學習。

羅賓森是伯明罕大學鐵橋國際文化資產研究中心(IIICH)的遺產傳播領域專家,長年與台灣文化資產、文化遺址相關機構合作從事研究工作,協助這次策展工作。

羅賓森發現,對英國民眾而言,即便是在專業領域或更廣泛的學術界,對台灣的認識依舊不深,因此這次展覽特別從台灣重要歷史年表揭開台灣多層次的歷史及蘊藏的文化多樣性內涵,從歷史、地理、社會等面向,深入介紹台灣古蹟遺址、自然景觀、工業遺產、戰地文化、原住民文化資產等,呈現有形文化資產的維護與活用及無形文化資產的記憶傳承。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