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將召開全國文資會議

2017/10/19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9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中央和地方應合作回應要求提高文化保存的民意,文資保存最重要的是決心,將針對文化資產保存議題舉行全國會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鄭麗君專題報告「如何強化中央監督地方政府守護文化資產」。

鄭麗君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是反映民意,文化部強化預算、人力和行政作為。文資保存是政府整體的工作,地方政府應檢視文資預算是否增加,和人力的因應。

她指出,文資法修法完成後,文化部已完成37項子法修法工作。文化部將確保程序正當,就現場會勘程序,參與現勘專家人數設定為3到5人,之後再以會議討論的方式評斷是否列冊追蹤。

鄭麗君說,除強化列冊追蹤功能,另在系統性保存文化資產部份,以「部部都是文化部」思維,協調各部會機關重視自有文資,協助解決跨部會文化資產保存議題。

她表示,期許地方政府也能成立文化會報,使「局局都是文化局」,跨局處共同進行文化資產治理。

另外,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強化溝通,與各地文化局長有固定溝通平台,要求善盡責任。接下來,將針對文化資產保存議題舉行全國會議;文化部同時也研擬推動成立法人化的文化資產中心。

多名立委關心台北市政府處理俞大維故居案,鄭麗君表示,文化部曾就這個案例匯集台大、專家召開會議,但台北市文化局缺席沒參與。

她以此例說明指出,文化局態度要化被動為主動,在這個個案沒看到文化局主動積極;有了文資法提供政策工具,就要去落實。

「文化保存是觀念,文資法是底線。」鄭麗君說,文化局的職能就是文化保存,如果連文化局都嫌麻煩,顯示台北市文化局要強化觀念。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