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 敘事影展連結台灣和東南亞命運

2017/10/20 14:07(10/20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0日電)台灣校園民歌風潮鼓舞新加坡1980年代推動華語文「新謠」;泰國民歌影響林生祥與交工樂隊錄製反水庫運動歌曲專輯,台灣和東南亞相交影響可在當代敘事影展找到一些脈絡。

今天起展開的2017當代敘事影展策劃時代與歌主題,呈現不同時地的民謠運動和抗爭,廣邀來自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影片。主辦單位並以專文方式推介台灣觀眾不熟悉的東南亞導演作品。

片單重東南亞口味與新南向政策無關,恐怕與策展人鍾適芳的文化敏感度有關。她在新加坡多種族的環境長大,回台灣後從事音樂行業。

她為本屆影展加入音樂元素,開幕選映泰國1977年紀實劇情片「桐潘」(Tongpan),另匯集泰國蘇拉猜(Surachai Nga Caravan)、台灣楊祖珺和林生祥、馬來西亞由諾(Azmyl Yunor)3個世代的異議歌手,以音像為歌謠連結運動正名,20日舉行時代與歌--亞洲異議歌謠之夜,為影展揭幕。

鍾適芳親身經歷過新加坡廢華校的年代,她表示,鄧寶翠執導的「我們唱著的歌」,完整呈現1980年代新加坡青年以華語文創作歌謠的風潮,有助理解語言文化的政治性和音樂工業間關係。

新加坡「新謠」是受到台灣1970年代「唱自己的歌」的鼓舞,先驅民歌手、現任職文化大學副教授楊祖珺首度拍攝的紀錄片「尋覓李雙澤」,講那個年代那些熱血青年的故事。

由楊祖珺的兒子林家民執導、拍攝白色恐怖時期氛圍的「東所」也安排在影展中放映。

鍾適芳表示,台灣對東南亞導演的紀錄片認識很少,她舉較熟悉的泰國導演為例說:「不少泰國導演學美術,他們的影像風格化,在政治環境壓抑的環境下,大量運用隱喻的手法,構圖成熟,剪輯呈現以特殊的方式說故事。」

特映場放映泰國導演諾塔瓦(Nontawat Numbenchapol)「曼谷青春記事」(#BKKY),故事訪問100名年輕人,他們追尋的快樂大異於將領出身的現任總理帕拉育。曼谷青少年看似無所謂的態度,事實上是對家國意識的潛意識對抗。

第三屆當代敘事影展10月20日至29日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行。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