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法線條穿上身 董陽孜推廣書藝

2017/10/20 19:39(10/20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0日電)書法藝術家董陽孜將書寫過程留下的飛白濃淡線條交給6名服裝設計師,作為設計發想,這場時尚演繹書法線條的跨界「讀衣II」展,延伸眾人對書法線條的想法。

董陽孜今天現身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展覽現場,自承秉著藝術的態度做文字藝術,她說:「(書法)線條是我們自己的文化藝術,千萬不能丟掉文字。」

有感於寫行書、草書過程,不同輕重急徐運筆間的飛白、濃淡筆跡與音樂的流動相通。董陽孜2011年時將自己2003年到2010年間創作大字作品時,不捨丟棄的部份字形的點畫和筆勢收集起來,選出一百幅集結命名為「無聲的樂章」。

她這次取其中20幅出功課,交給陳紹彥、詹朴、周裕穎、蔡宜芬、何善恒、鄧曉滔等6名港台服裝設計師,讓他們從這些書法線條發想各設計5套服裝。

陳紹彥表示,想要表達董陽孜書法中的空間感和流動感,他再加入生活元素,希望傳達現實又超現實的感覺;蔡宜芬看董陽孜書法如高山流水的畫,她設計以大面積版型在服裝上呈現一幅畫;詹朴的設計則強調水墨線條的濃淡、筆順、自然暈染的不規則形狀。

董陽孜出的功課除了20幅線條,搭配象徵落款的紅色,也給設計師自由度,自行選一個顏色,僅周裕穎選以藍色丹寧布表現,還在2件設計中加入紅外線偵測和互動投影等技術,增加服裝線條動感。

香港設計師何善恒以立體剪裁拼貼,疊出書法不同濃淡飛白;另一名香港設計師鄧曉滔則將蕾絲透過異材質布料拼接,書法隱在層疊中,加入運動元素的設計感,簡潔又饒富東方趣味。

這是董陽孜連續第2年與服裝設計師玩跨界,「讀衣II」展覽明天起免費入場參觀。展場有虛實書寫體驗區、舞動墨寶打卡區和DIY墨寶創作區等多媒體互動體驗。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