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維健捐贈台灣影像 凝視近代台灣史

2017/11/7 18:18(11/7 1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紀錄片導演洪維健把拍了15年的HD高畫質280捲攝影母帶連同場記內容,捐贈給台灣歷史博物館,除了日治時期的現代化建設遺緒,也包括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訪台的文史景點。

洪維健從2000年開始,用HD高畫質器材拍攝台灣文史紀錄片,「我一開始就是用HD高畫質拍紀錄片,當時還沒有人用這麼高檔的材質」,洪維健把在台灣各地拍攝的人物訪談、文化地景、歷史主題,總計280捲攝影工作母帶,以及拍攝過程中同步紀錄之場記內容,乃至詳細的旁白說明稿,都在2015年捐贈給台史博。

這批影音資料經過整理後,台史博今天舉行捐贈及分享記者會,期望透過博物館讓更多民眾得以瀏覽及利用。

洪維健說:「一開始就是用HD高畫質拍紀錄片,當時還沒有人用這麼高檔的材質...,盡可能拍攝日治時期留在這塊土地上的現代化遺緒。」

洪維健這批影像素材中,拍攝不少日治時期文化遺緒,包括清末與日治時期使用的砲台,水道水(自來水系統),武德殿、測候所(氣象站)、全台(含彭佳嶼、綠島、蘭嶼)與澎湖的燈塔、日治時期的山線與海線車站、各地神社、媽祖廟、漁港等其中也透過攝影鏡頭,帶領民眾走一趟1923年日本皇太子裕仁訪台走過的景點。

有趣的是,日治時期全台就有64座機場,現在只剩下10幾座,洪維健也尋訪機場遺跡,發現在宜蘭就有大、小多座機場,早期神風特攻隊都是從宜蘭機場起飛,如今已成為農田,機堡則成為農舍,這些遺址影像都被洪維健記錄起來。

作為白色恐怖威權時代下的政治受難者,洪維健也以鏡頭關懷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口訪受害者家屬、影音記錄不義遺址,包括各地問案審訊場所,這些影像也梳理了台灣威權統治年代的傷痕。

台史博也投入預算,轉檔這些工作母帶成為數位檔案,民眾可利用影音資料庫網站(https://resource.nmth.gov.tw/film),或至台史博圖書室瀏覽。106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