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大維故居都更爭議 文化局:可法律解決

2017/11/10 13:56(11/10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游凱翔台北10日電)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所在地都市更新建商桓億建設董事長陳志瑤今天說,經10年依法申辦,建照也已發,都更卻仍推不動;北市文化局說,如果覺得權益受損,可循法律解決。

都更案位於台北溫州街22巷4號,地主為台灣大學及部分自然人,預定都更後興建34戶台大學人宿舍及部分民宅;桓億建設10年前開始凝聚社區共識,申請更新單元劃定。

台北市政府今年6月23日核發建照和拆除執照,但經舉報人檢舉現址為俞大維故居,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

陳志瑤舉行記者會表示,台大已於西元2003年12月調查,揭示俞大維曾居住,調查報告書2006年提交文化局及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審酌,文化局早已知道俞大維曾住過這裡。

陳志瑤說,文化局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2006年文資審議會審議時,已納入考量「俞大維借住」,當年文資委員評定時,認為俞大維雖是名人,但宿舍建築形式已改過多次,屋內保存也不像其他棟這麼完整。

台大發布說明指出,這棟住宅曾於1951年1月配住俞大維胞妹俞大綵,俞大綵過世後由台大收回,但俞大維未任職台大,俞大維沒配住使用紀錄。

陳志瑤說,文化局將於13日舉行文資審議,以審議是否為市定古蹟或登錄為紀念建築,文化局應依循行政法上比例原則,除檢討直接指定或登錄為古蹟或紀念建築外,為紀念俞大維,可在未來新建物中設置類似「俞大維書齋」特定空間紀念,是值得評估及採行的做法。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開發商剛開始進行都更時已問過是否為古蹟,經10年下來,各方權利人、文化局、北市府都市發展局等早已很清楚全案,如果文資委員會淪為民粹,做出不正確判斷,對原住戶和都更系統將是大挫敗,全聯會將列為指標密切注意。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文化局一直依法行政,10月18日召開文資委員會審議,預計13日再審議,如果桓億建設認為在這個過程中造成損失,建議依循法律途徑解決。106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