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大維故居指定為市定古蹟 立委樂觀其成

2017/11/13 16: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今天表示,對於台北市文資會將俞大維故居指定為市定古蹟,他樂觀其成;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說,都市開發與文資保護應並重,建議台北市政府應給予業主補救。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曾居住溫州街22巷4號達28年,保存問題引發關注,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上午9時30分召開第99次會議,審議俞大維故居文資身分等案,決定指定俞大維故居為市定古蹟,並將提報給文化部進行國定古蹟審議,不過,因涉及都更爭議,建商後續將循法律途徑,爭取權益,已發包的工程將中止。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姚文智曾於9月、10月間,兩度造訪俞大維故居,並召開記者會,第二次記者會時,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也出席。

陳學聖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對於俞大維故居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他樂觀其成。

他說,一切以保存為最高優先,後續建商的權益,可以再來談怎麼樣處理,看能不能創造出雙贏。

他表示,未來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做,包括給予建商容積移轉補償、故居易地保存等,都可能是選項,不是只有單一、零和的來解決問題,建商也不會白白損失。

對於「陳茂通宅」也就是「紅葉園」未能被保存,陳學聖上午主持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會議,特別提醒列席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希望文化部能夠高度關注,不要事後才來補救。

姚文智下午在臉書表示,雖然台北市政府懸崖勒馬,但在漫長的都更過程中,如果2006年當時的文資審議就能做出「市定古蹟」的正確決議,又或者,2016年確定把「紀念建築」納入文資保存時,台北市政府能夠及早處理,這件事也不會演變至今,成為一大爭議。

他說,文化資產保存法是最後防線,如果北市府能對文化資產的維護與活化保持關注,在都更審議過程中,早意識到溫州街台大日式宿舍群是值得保留的文化歷史聚落,建商在此案上長期付出的心血,也不會白費。

姚文智說,都市開發與文資保護應該並重,建議北市府應比照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容積轉移辦法,在這個案子給予業主相當補救,這是北市府應為且可為的事。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