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百年布農族地景 砌造石板屋

2017/11/17 10:47(11/17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7日電)為重現百年前布農族人山居生活地景、傳承先人智慧,花蓮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邀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與20多名學員仔細地將一片片石板密合堆疊,砌造傳統石板屋。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辦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請來布農族耆老、石板屋匠師方海輝與步道專家伍玉龍為特聘講師,並邀請撒古流‧巴瓦瓦隆參與,培養修復石板屋的人才,重建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管轄範圍內的佳心舊社家屋及文化地景。

撒古流‧巴瓦瓦隆說,課程為期3週,目前已進入第2週,學員正在製作與舊址等比例縮小的石板屋模型,並且在上課現地實際蓋出石板屋。用傳統技術營建石板屋十分不易,要搭出能夠防水、防風及防震的石板屋,從挑選石材、砌石、疊石,每個過程皆要講究。

根據花蓮縣文化局記錄,拉庫拉庫溪流域百年前曾是東部布農族人狩獵游耕的祖居地,驃悍勇健的布農族人在18世紀翻越中央山脈東側後,百年間於廣達400多平方公里的流域內建立了大分、馬西桑、太魯納斯等12個社。

日本殖民政府於1934至1936年間將族人迫遷至海岸山脈西側,形成現今卓溪鄉各村落分布的樣貌。1981年,流域劃歸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成為守護台灣黑熊與多種珍稀動植物的重要棲地。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為重新鏈結卓溪鄉布農族人與祖居地的牽繫,追尋歷史記憶,透過專案計畫,盼重現百年前布農族人山居生活地景,傳承先人與環境相適應創造實踐的生存智慧。

陳淑美說,3年期的舊社調查成果協助建立東部布農族人的歷史文化論述,族人親手修復舊社的過程中傳承百年前先人的智慧,尋覓祖先的足跡促成族人與國家公園共商舊社資源多元治理的契機。106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