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耀昌:了解台灣原漢族群課題 歷史著手

2017/11/22 15:52(11/22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台大退休醫師陳耀昌作品「獅頭花」,獲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歷史小說獎,他在發表會上說,「智者從歷史中學習」,想要了解台灣社會原漢等族群課題,就要從歷史著手。

「獅頭花」寫的是屏東獅子鄉排灣族大龜文王國與清朝淮軍在1875年的戰爭故事(獅頭社戰役),由於寫的是屏東的故事,陳耀昌上週六選擇屏東做為新書首場發表會會場,居住在屏東、台東眾多大龜文族裔如獅子鄉長孔朝、葉神保博士、張金生博士與頭目家族等都到場交流。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陳耀昌在當天的新書發表會,引用俾斯麥的名言「愚者從經驗中學習,智者從歷史中學習」,想要了解台灣社會原漢等族群課題,就要從歷史著手。

陳耀昌表示,他原先要以著名的屏東牡丹社事件為歷史小說創作題材,在屏東田野踏查時,經歷了許多難以解釋的機緣巧合,或許是眾多「英靈」冥冥之中的召喚,採集到恆春半島「羅妹號事件」故事及獅子鄉的「獅頭社戰役」故事。

陳耀昌去年出版首部曲「傀儡花」,寫1867年「羅妹號事件」及李讓禮(李仙得)、斯卡羅族卓杞篤、潘文杰等人的故事,獲得台灣文學金典獎,陳耀昌說,公視董事長陳郁秀已宣布將改編成大河劇,最近出版的「獅頭花」是二部曲,未來還有三部曲進行中。

陳耀昌說,期盼他的「台灣多族記」系列書寫,能夠增進這座島嶼居民多元史觀的形塑與族群共榮的未來。

長期研究大龜文歷史的排灣族葉神保與張金生都表示,很佩服陳耀昌為了寫作勤跑田野、訪談相關人物,希望原住民青壯輩接續投入相關研究,呼籲「自己族群的歷史自己寫」。

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1867年羅妹號事件、1874年牡丹社事件及1875年獅頭社戰役,看似獨立其實互有關聯,這些發生在屏東的地方事件,深深影響了台灣、琉球(沖繩)、清朝與日本等地的命運,具有亞洲史與世界史的重要性。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