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坵燈塔 可望升格國定古蹟

2017/11/29 20:05(11/29 2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29日電)文化部今天審議金門縣定古蹟烏坵燈塔指定國定古蹟案,獲委員支持。提案人高丹華表示「我已完成終生大事」;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也開心表示會全力協助高丹華辦理烏坵影像展。

烏坵民眾高丹華20年來致力推動烏坵事務,要讓世人看到烏坵和烏坵燈塔。在她大聲疾呼和努力下,烏坵燈塔在民國95年指定為金門縣定古蹟,今年7月在睽違一甲子後復燈。

文化部今天召開第6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審議烏坵燈塔指定國定古蹟案,由文資局局長施國隆主持。施國隆會後受訪時說,委員們支持此案,但要等後續行政程序走完後,才能正式公告。

烏坵燈塔可望升格國定古蹟,高丹華表示,她高興得來不及落淚,她的「終生大事」終於定案了。

高丹華92年在文建會舉辦第一次烏坵影像展,她表示,當時有兩位素不相識的烏坵老兵楊秀山和李澎前來力挺,她相當感激;在烏坵燈塔升格為國定古蹟的時刻,她希望能找到這兩位老兵,與他們分享這榮耀。

此外,小小的烏坵有數座宮廟,一座教堂也沒有,高丹華希望烏坵能有一座教堂,與重新發光的烏坵燈塔相輝映。

高丹華表示,烏坵燈塔本來就具有國定古蹟的身價,但是沒有人注意,如今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定古蹟是還它公道。不過,高丹華說,指定為國定古蹟後,並不代表烏坵事務的結束,烏坵的文化資產也不限定只有燈塔,她會繼續會為家鄉努力。

根據高丹華等與會者轉述,審議委員詢問烏坵燈塔與鳥坵居民的情感,她回應她的曾祖父到父親和外祖父兩家3代都是燈塔守護者,與燈塔感情深厚。

也有委員詢問燈塔是否留有詩詞歌賦等藝術資產,高丹華表示自己著有「發現烏坵嶼」一書,並舉辦過烏坵影像展;她的父親高金振曾寫下「正月十五慶元宵,燈火待亮塔旗飄」等詩句、烏坵文史工作室成員李國壽曾為燈塔素描。高丹華並說,會繼續整理資料,完整記錄烏坵燈塔。

呂坤和也出席今天會議,並允諾會全力支持高丹華辦理烏坵影像展。烏坵文史工作室顧問姚其中和作家張典婉近年陪伴高丹華到處征戰,他們表示,同樣興建於同治年間的東莒燈塔早已指定為國定古蹟,烏坵燈塔升格是「遲來的正義」。

烏坵距中國大陸湄洲島20浬,離金門72浬,現由金門縣政府代管。烏坵燈塔是台灣海峽北口四大燈塔之首,它是黑色圓形石塔,塔高19.5公尺,創建於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1875年點燈,民國43年熄燈,今年7月復燈。

高丹華表示,情報頭子戴笠的東南訓練班子弟,抗戰時期曾在燈塔搶了日軍發報機,打亂日軍情報聯絡系統。後來戴笠的游擊隊被編為反共救國軍,在國共對峙時期成為反共最前線之一,烏坵燈塔也成了冷戰遺址。

高丹華並引述文獻指出,1878年第一批從美國來的兩位鑽油技師簡時和絡克到台灣之前先到烏坵,並從烏坵帶了一隻狗到台灣;她說,烏坵燈塔雖位在軍事地區,卻充滿歷史文化元素,絕對具有國定古蹟的價值。106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