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頒國藝獎 黃聲遠:堅持的路上不孤單

2017/12/5 18:16(12/5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5日電)第20屆國家文藝獎公布,其中,9月甫獲日本「吉阪隆正賞」殊榮的黃聲遠,再獲國藝獎肯定,他說:「在堅持繼續的路上,我們都並不孤單。」

黃聲遠之外,其他的得主為詩人李魁賢、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作曲家金希文、編舞家姚淑芬、劇作家陳勝國,以及音樂創作者林強,也是相隔10年後,首度在各領域都有獲獎者的一屆。

這一屆國家文藝獎的決審委員包括主席邱坤良,以及李敏勇、王嘉驥、鄭德淵、平珩、馮賢賢、姜樂靜與何榮幸。頒獎典禮將於明年春天舉行,明年一整年也將會是所有得獎者藝術創作的推廣時期。

其中,80歲的詩人李魁賢,耕耘文學一甲子,近年更致力於台灣文學與詩作的國際交流與推廣、翻譯,光是明年,已有13國的邀約。李魁賢說,自己能得獎,是由日前逝世作家鄭清文大力推薦。

談及鄭清文的賞識,他語氣滿是感慨,「他人好好的,那天,就突然那樣走掉了,他對我一直很好,像我大哥,他一直推薦我,儘管我一直說這樣很不好意思…,結果,他自己先跑掉了。」

劇作家陳勝國是國藝獎開辦以來第三位以劇作家身分獲獎的創作者,長年是明華園的當家編劇。接到獲獎通知,他有點語無倫次、有點激動,「我一時間不知所措,一個做戲人可以去得這個最高榮譽,對我來講,是很不可思議的事。重點是,明華園走這麼久,終於在這項目獲肯定。」

在陳勝國眼中,自己一直是廚師一般的角色,「觀眾就是食客,他們來看戲,我就準備著,自己該在什麼時候端什麼菜。」他也形容寫劇本有如孕婦懷孕,「得一個月一個月慢慢來,寫出來還要去扶養、教育,才會變成好的作品、期待他長大成人。」

目前,他正著手忙著明華園總團與轄下子團的「龍逆鱗」、「隋唐演義 」與 「封神榜」。

本週正在台灣藝術大學準備舞團公演「狂放的野蝶、婚禮」的編舞家姚淑芬,面對得獎消息也是一陣慌亂與驚嚇,她謝謝國家的肯定,對於百萬獎金,她哈哈大笑,「當年得台新藝術獎,獎金全部拿去補製作的洞,這一次,也一樣。」

面對當代舞蹈在台灣的發展,姚淑芬滿心感慨,她認為時代不斷進步,身為一個新生代的舞者得面對太多的外在誘惑,「過去的年代,我們憑著熱情可以勇敢向前,傻傻的,但還是可以衝。如今,我們如何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讓他們專心、專注?如何讓他們相信舞蹈、相信藝術仍有希望與出路?」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