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遇見家庭版村上春樹 作者自我終極追尋

2017/12/12 18:29(12/12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2日電)村上春樹又來了!新書全文超過45萬字,是他首次描繪家庭生活,兩性尺度更開放,出版社總編輯余宜芳表示,村上春樹有意藉本書表達對抗國家暴力對個人主體的壓迫。

時報文化今天舉辦村上春樹「刺殺騎士團長」新書發表會,時報至今出版50多本村上春樹著作。

68歲的村上春樹繼「1Q84」,睽違7年後,再度推出長篇小說。故事開場是名被老婆背叛的畫家,創作動力消失,人生低潮,偶然住進一名國際級藝術家的老房子,在裡頭找到張神秘畫作「刺殺騎士團長」,這個引子引領畫家展開尋找自我的旅程。

時報文化總編輯余宜芳表示,村上春樹透過奇幻、奇特的敘述,描述人最深的恐懼。本書自傳性強,體現成熟的村上,在書中表達對抗國家暴力對個人主體的壓迫。

「村上春樹的文體很特別。」儼然是村上春樹在台代言人、譯者賴明珠說:「他在最近接受的訪談表示,自己最重視的是文體,而他的文體特色是結構裡有音樂性。」

賴明珠翻譯全數村上著作,她提到「刺殺騎士團長」書中的兩性尺度很超過,「雖然挪威的森林、1Q84書中也有性場面,但是刺殺騎士團長書裡更開放。」她又說:「這也是很自然的現象,反應兩性、婚姻現今情況。」

余宜芳介紹說,刺殺騎士團長是推理小說,也是愛情故事。而書中提及的音樂、藝術史知識,值得對這些知識有興趣的讀者繼續追索。

刺殺騎士團長來自莫札特歌劇唐.喬凡尼中的一幕,書中也使用唐.喬凡尼中的人物印象。為呈現唐.喬凡尼故事背景,藝評謝佩霓應邀擔任策展,在誠品信義店特別企劃全世界首見的村上春樹行動書店搭配的展覽,自1890年維也納起,橫跨到1950年,重現刺殺騎士團長背後世界。展至明年1月15日。

本書2月在日本分兩集出版,首印130萬本。由於書中提到南京大屠殺,涉及中國人死亡人數,在日本引起右派不快,引發新聞騷動。

而村上春樹要表達1937年南京殺戮是日本的陰影,勇於面對自己的陰暗面,才能超越,正是刺殺騎士團長的主題:自我的終極追尋。

時報文化藉「挪威的森林」出版30年將改版印行,目前版本特別製作書盒套書,其他如「海邊的卡夫卡」、「舞.舞.舞」、「發條鳥年代記」、「1Q84」也都順勢推出出自同刺殺騎士團長書封設計師莊謹銘之手的盒裝套書。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