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鎮校之寶余光中過世 中山大學規劃追思會

2017/12/14 17:44(12/14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程啟峰高雄14日電)國立中山大學「鎮校之寶」余光中今天過世,師生獲悉相當震驚和哀慟。校方將協助家屬辦理後續事宜,並規劃為大家永遠的「老師」舉辦追思會。

高雄市新聞局下午也發布新聞簡訊,轉述市長陳菊對余光中的感念指出,余光中晚年皆在高雄度過,「相信愛海的他,高雄已是他的第二故鄉」。

陳菊表示,哲人已遠,盼望如他筆下的「讓春天從高雄出發」般,讓台灣海峽永遠陪伴著他、做他最寬廣的床。高雄因余光中而軟、港都因余光中而暖,「我們對他的懷念與記憶,也將像鐵軌一樣長」。

詩人余光中是中山大學外國語文系榮譽退休教授,上午病逝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壽89歲。高醫大附院發布新聞稿指出,余光中上個月底因急性腦中風住院後併發肺炎住院治療,上午病逝。

中山大學發言人、副校長蔡秀芬表示,余光中是中山大學的「鎮校之寶」,雖然多年前退休,但退而不休,除了持續創作,也經常回學校幫忙,有講座和邀藝文界友人到校授課,還曾協助招生。

余光中的詩文創作都提供給中山大學製成文創產品,有馬克杯和觀賞用傘具等。蔡秀芬說,余光中都完全授權免費提供。

余光中住院時,蔡秀芬曾前往探視,發現病況時好時壞。蔡秀芬憶及這位大師的文學成就、淡薄名利及照顧晚輩,不禁哽咽。

余光中是虔誠的佛教徒,蔡秀芬表示,校方除了協助家屬辦理後續事宜,也將規劃以佛教方式舉辦追思會。

一名蘇姓學生受訪表示,余光中老師的詩文用字簡潔,卻又貼近生活,淺顯易懂,讀他的詩文是一種享受,但也學不來。

中山大學設有「余光中特藏室」,多名師生下午到場參觀余光中豐富多元作品及研究資料,包括出版書籍、珍貴手稿、私藏照片和紀念品等,以及所崇仰的北宋文學家蘇軾雕像與佛像,校方並將珍藏數位化,尤其詩文「讓春天從高雄出發」更是知名。

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生於中國大陸南京,著有新詩、散文、評論、翻譯、編輯等,多篇作品選入兩岸三地大學、中學教科書,定居高雄。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