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8書展大獎入圍公布 記者專家同台較勁

2017/12/20 16:54(12/20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入圍名單公布,小說類及非小說類各有10部入圍,從非小說類入圍名單發現,記者出身的文字工作者與各領域專家學者同台較勁。

台北國際書展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入圍名單,小說類部分,七年級新銳作家嶄露頭角,十部入圍作品中力拚半數,和資深作家競逐,毫不遜色。

小說類入圍書籍包括「字母會A-F」,以集結胡淑雯、陳雪、童偉格等各年級作家以A to Z的詞典形式開展小說創作,開創了文學實驗境界;年輕作家黃崇凱「文藝春秋」以11個故事,將斷裂發展的台灣文藝形成3個巧妙的歷史環節,以虛構層層逼近真實,繪成台灣精神史。

今年非小說類在文學層面上較往年提升,記者出身的文字工作者與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同台較勁,資深作家平路首度完整書寫家族故事「袒露的心」,以推理筆法創作出家族書寫的高度。

報導文學也成為入圍大亮點,「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為長年旅居柏林、目前是中央社駐德記者的林育立,以台灣人的角度看德國,為近年德國發展模式描繪出相當立體的輪廓;「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則是報導者資深記者房慧真以自選數十篇專訪,呈現議題年代的人文關懷視野。

2018年1月9日將公布得獎名單,2月6日將在第26屆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典禮進行頒獎典禮,每位得獎者可獲新台幣10萬元獎金、獎盃一座,得獎出版社獲頒獎盃獎勵。1061220

小說組入圍名單黃崇凱「文藝春秋」胡淑雯、陳雪、童偉格等「字母會A-F(套書)」簡媜「我為你灑下月光──獻給被愛神附身的人」周芬伶「花東婦好」楊双子「花開時節」金宇澄「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連明偉「青蚨子」柳丹秋「待月記」方清純「動物們」林俊穎「猛暑」非小說組入圍名單李濠仲「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李豐楙審訂「山海經圖鑑」李欣倫「以我為器」金宇澄「我們並不知道:金宇澄散文」王汎森「思想是生活的一種方式:中國近代思想史的再思考」平路「袒露的心」李玟萱「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汪浩「意外的國父: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與現代臺灣」房慧真「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林育立「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