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部落拿14座金曲 他們唱出祖靈的容顏

2017/12/24 09:29(12/24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山海之間的藝文浪潮5(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地圖上看不到的普悠瑪和卡大地步部落,硬是在音樂版圖擠出一塊領域,拿下14座金曲。

從早期的陸森寶古調、胡德夫民歌,到現在的金曲,卑南族唱出了祖靈的容顏。

人口數不到1500人的台東市普悠瑪(南王部落),誕生民歌之父和金曲歌王,以及9座的金曲獎座。出身普悠瑪部落、熱愛音樂,將歌聲帶進立法院的卑南族立委陳瑩自信的說「我們2/3都是歌手」。

普悠瑪早期有橫跨日據和光復時期的陸森寶,他將卑南族的古調和古詩,轉換為五線譜,讓原住民傳統歌曲得以傳誦,孕育出往後的天籟之音,過去卑南族只有在傳統祭典時才會唱古調和古詩。

陸森寶作詞作曲的「美麗的穗稻」,後來由胡德夫唱紅。胡德夫在民歌年代,成為民歌之父,背後的元素就是來自祖靈的歌謠。

胡德夫後還有萬沙浪的「風從哪裡來」,在50、60年代的流行音樂市場引領風騷。接著,高田拿下五燈獎的五度五關;賴秀星(甸真)拿下金曲「名人排行榜冠軍」。

金曲獎年代,「警察歌手」陳建年率先拿下第11屆的金曲獎,當年他以「海洋」專輯擊敗「歌神」張學友等人,在部落引起震撼。當時在部落慶功宴上,主持人林志興開玩笑的說「陳建年回到部落唱歌,只能排名第26名,部落內每個都是好嗓子。」

繼陳建年之後,紀曉君、昊恩和家家、以及「南王姐妹花」陳惠琴、李諭芹、徐美花,到第20屆的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陳永龍,總共拿下9座金曲獎座,普悠瑪部落成為「金曲獎的故鄉」。

民國98年「南王姐妹花」在金曲頒獎典禮上,激動的說「感謝祖靈」,讓當時守在電視機前的卑南族長老陳冠年紅著眼眶說:「卑南族的好嗓子要感謝祖靈。」

除了感謝祖靈留下的好嗓子外,還要感謝傳統的祭典從未間斷。陳冠年說,日本政府統治時,原住民不敢去碰觸自己的傳統文化,因此許多傳統的祭典儀式被迫中斷,只有普悠瑪部落的傳統祭典從未間斷。

在傳統的祭典,如少年猴祭、婦女的除草祭,成年人的大獵祭、年祭和除喪祭,都必須吟唱古調和古詩,因此卑南族人從少年就開始唱歌和體驗音感、音律,音樂已經和普悠瑪部落結合一起。

不讓普悠瑪部落專美於前,另外一個卑南族小部落–卡大地布,也信心滿滿的說「我們也是金曲的故鄉」,卡大地布也有5座金曲獎座。

第一座金曲獎是2001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北原山貓主唱陳明仁。

今年6月第28屆金曲獎,卡大地布的桑布伊以「椏幹」一舉奪下最佳原住民歌手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及年度專輯獎3個金曲獎座,擊敗勁敵五月天、阿爆。加上2013年「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個人拿下4座金曲獎座。

桑布伊在創作裡將賦有古調靈魂的音韻加入現代旋律中,且在大型國際表演中演出,使用族語創作音樂。他也在獲獎時特別感謝祖靈,會繼續努力傳唱原住民歌曲,希望在台灣這塊土地不論族群要相互尊重及欣賞。

卑南族除誕生2個金曲部落外,還有天后張惠妹,以及啄木鳥一沙鷗,他從頸部以下失去知覺,也靠著口咬竹筷敲電腦,創作一系列的電腦合成音樂。

卑南族人從祖先的古調傳唱到初期的民歌,一路唱到現在的「金曲」,唱的不僅是膾炙人口、振奮人心的歌,更唱出了祖靈的容顏。1061224


延伸閱讀》舒米恩打造音樂節 帶動部落文化復興
延伸閱讀》專題/山海間的藝文浪潮 打造最「原」汁「原」味的藝術饗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