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合作創新意 經典劇作三姐妹碰上1984

2017/12/29 21:54(12/29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9日電)當喬治.歐威爾的小說「1984」碰上契訶夫的經典劇作「三姐妹」,會是什麼模樣?由王嘉明編劇、日本導演鳴海康平共同執導的「1984,三姐妹一家子的日子」本週上演。

劇場編導王嘉明帶領的「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自2016年起與日本「第七劇場」、「三重縣綜合文化中心」共同發起3年合作計劃。透過演出製作,讓雙方交換導演手法與概念,也交換演員和設計團隊,期待在第3年共同完成一個可以跨越國界的戲劇作品。

繼2016年的「杜斯妥也夫斯基計畫」各交換了一名演員在台、日演出後,今年由雙方導演攜手合作,選擇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的著名反烏托邦小說「1984」作為全新的故事設定,並加入契訶夫的「三姐妹」文本,將故事場景設定在近未來的戰後,那時世界已無政府組織,改由三大企業所重新組成。

王嘉明認為,「1984」提及的監視與言論控制,跟當代社會的關聯性很深,而「三姐妹」所探討的家庭關係、人際之間的束縛,也是現今持續被討論的議題。透過無所不在的外部監視、無處不在的家人親密關係與牽制,王嘉明將戲的場景安排在室內,透過演員置身其中不得而出的困境,突顯了內外皆壓迫的處境。

透過這樣的台日交流,日本第七劇場的導演鳴海康平也提出自己的觀察。他說,很奇妙,原本無法理解彼此語言的兩組人馬,竟然在這樣的劇場工作過程中可以理解彼此想做的事情。「在現實生活裡,即使會講相同語言的人們要彼此溝通也很是困難的。或者也可以說,我們因為原本都習慣與相同語言的人進行對話,反而麻痺了溝通原本就是困難的感受」。

「1984,三姐妹一家子的日子」將於12月29日至31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106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