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串連百位台灣攝影師 姚瑞中發行訪談輯

2018/1/19 19:01(1/19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9日電)藝術家姚瑞中串連百位不同世代、不同風格的台灣攝影師,找來資深獨立編輯章芷珩,發行出版「攝影訪談輯」(PHOTO-LOGUES),為台灣貧乏的攝影書籍增添新面孔。

姚瑞中是愛書人,也是攝影師,每次逛書店,眼見攝影專書區裡少得可憐的台灣攝影書,就會開始思考如何替台灣攝影界做些事。他在心底盼望了許久、默默籌備了3年,「我想了很久,我想讓台灣的攝影師現身說法,留下他們對攝影的想法、留住照片背後的故事。」

拿著2014年獲得新加坡亞太藝術獎的獎金,姚瑞中全數捐出,成了打造「攝影訪談輯」的地基。他又找了13位編輯加入採訪,還邀集郭力昕、林志明、徐文瑞等7位學者成立學術委員會推薦評選受訪者,初步規劃以半年刊的頻率出版。

在創刊號中,收錄了曾敏雄、劉振祥、李浩、蔡文祥、張雍、蘇匯宇、謝三泰、林盟山等21位攝影師的訪談紀錄,搭配重要作品集錦,名單不按輩份排序,也不以風格類型分類,平等呈現老中青三代攝影師的所思所想與攝影啟蒙。

在創刊記者會上,曾敏雄以「這是一張很好的紀實攝影作品」來形容這本書。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評論家林志明也說,在當前政府開始努力建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同時,「這本書為台灣攝影發展足跡留下紀錄,也是台灣民間活力的展現。」

面對這些正面回饋與肯定,姚瑞中謙稱自己只是個信差,「是因為台灣攝影太精采,才讓我有這樣的念頭。」不過,有話直說的他,不改大砲性格,直言台灣攝影教育失敗。

姚瑞中說:「我看見年輕創作者的茫然,他們只能出國找學問,我看見台灣沒有攝影教育的現實,還有許多老前輩的照片、資料沒有被好好整理與對待。」他呼籲有關單位重視,儘速去挖掘這些屬於台灣的歷史文化記憶。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