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輕客群流失 林正儀:故宮要和在地連結

2018/2/5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黃瑞弘台北5日電)「年輕人參觀博物館人數少了1/3。」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上任後首要目標之一就是推動故宮年輕化,但必須讓文物和年輕人產生連結、在地化,如果一點感情都沒有,很難吸引他們。

林正儀說,網際網路、行動載具徹底改變了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和學習方式,故宮也不得不因應,成立兒童暨青年事務推動諮詢會,因應青年的學習方式,改變博物館展覽方式。

「成立這個會,也要跳脫過去只找博物館專業人員的思維。」林正儀指出,這次邀請包括新媒體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希望他們的加入,改變故宮研究人員研究主題、策展方法等。

他也說,另一個重要的部分是要讓年輕人認識這些文物,如果沒有連結,缺乏情感,很難吸引他們來參觀。

林正儀指出,故宮的收藏是最精華的華夏文化、人類珍貴的遺產,現在要轉化給在地的人認識,必須要發展出在地連結,變成民眾生活裡的一部分,才能讓他們有感。

「故宮歡迎地方借展」,林正儀說,希望透過文物下鄉,讓地方民眾認識不同的文化,讓文物和在地文化產生對話。

除了下鄉外,故宮也推動結合流行文化,包括思考透過電視劇或和插畫家幾米、通訊軟體LINE合作,推出插畫或插圖,甚至和麥當勞、鼎泰豐等餐飲業結合,讓故宮文物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林正儀說,他曾和連鎖咖啡店85度C的老闆談到,如果把蛋糕做成故宮文物如肉形石、翠玉白菜等造型,應該會很吸引人。

為了向下扎根,林正儀說,故宮也推動「百萬學子遊故宮」,不只是單純把學生帶過來參觀,而是希望用不同主題的方式,包含可能是來故宮學英語,透過這些文物認識文化方面的英語。

另外,南院有佛教展覽,學生或許也可以到南院上宗教課程等等。

林正儀說,一項調查顯示,年輕人近幾年到博物館參觀人次是以前的1/3,過去辦國際型展覽可以有50、60萬參觀人次,但現在連5、6萬都很困難。

他認為,台灣也應該強化美學教育,以前說文化可以怡情養性,但其實文化藝術可創造的力量很廣泛,包括提升生活品質、甚至有助於整體社會的競爭力。(編輯:黃瑞弘/張銘坤)107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