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書展上的劉曉波 兩岸三地民眾關注

2018/2/11 21:13(2/12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11日電)獨立中文作家筆會今晚在台北書展舉行劉曉波紀念詩歌朗誦會,並播出劉曉波生前受訪談及與國保交手的故事。詩人孟浪說,今年以劉曉波為主題的攤位吸引不少兩岸三地年輕人目光。

2018年第26屆台北國際書展晚上8時落幕,「偉大的殉道者:劉曉波紀念詩歌朗誦會」於傍晚6時登場。劉曉波是中國大陸的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中國大陸獄中被診斷出罹癌,去年7月逝世。

朗誦會主持人為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會長貝嶺,講台並特意擺上白色空椅憑弔劉曉波。多名作家與劉曉波生前的友人包括莫之許、李文、鴻鴻等分別出席朗誦劉曉波的作品以及紀念劉曉波的詩作。

活動並放映劉曉波最後一次入獄前、自由狀態下的訪談紀錄片,劉曉波在影片中回憶遭中國官方監視與中國國家政治安全保衛(國保)交手的過程。

劉曉波在影片中提到,有次和妻子劉霞出門一直攔不到計程車,只好搭乘公車,沒想到監視他們的國保立刻開著一輛奧迪(Audi)、一輛福斯桑塔納(Santana)及一部機車前後包夾,還有兩個便衣跟上公車。

載著劉曉波的公車開了兩站以後,司機發現情況不對勁,於是走下公車回頭去敲打奧迪的車窗,一邊喊:「你那麼好的車,那麼寬的馬路不開,卻一直跟在我後面,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劉曉波在影片中說,這名司機始終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但每開到一個站就會走去敲打那輛奧迪的車窗,在公車上監視劉曉波的兩名便衣一整路也不吭聲,這景象看在劉曉波眼裡相當戲劇化。

詩人孟浪今天也在活動現場發表由劉曉波生前友人、學生共同編輯的「同時代人:劉曉波紀念詩集」。

孟浪表示,他們在這次的台北書展中特別設立「劉曉波紀念展位」以及「中國不能出版的好書」攤位,6天下來除了吸引台灣的知識份子、作家,還有不少兩岸三地的年輕人也會駐足閱讀。

他指出,今天就有一名台灣女孩在現場一口氣買了10本「同時代人:劉曉波紀念詩集」,說要寄給大陸朋友;前幾天則有兩名大陸年輕人來翻閱有關六四的圖書,但因事前遭旅行社「提醒」,選擇只看不買,以免帶回大陸時被海關刁難。107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