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家疑遭詐騙 文化部:協助採取法律行動

2018/2/23 13:17(2/23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針對全球華人藝術網有限公司(簡稱華藝網)疑涉利用補助侵害藝術家權益,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今天表示,研議追回補助款,擴大組成專案小組,成立受害人追蹤窗口,助受害藝術家採取法律行動。

華藝網於民國100年涉嫌利用向文建會申請新台幣100萬元補助辦理「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名義,使藝術家簽署與補助活動無關之文書,涉嫌侵害藝術家權益。

文化部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針對華藝網涉嫌侵害藝術家權益案,將嚴正追查,絕對會陪伴藝術家處理到底,辦到底,並指示同時以行政及司法雙軌併行方式調查。

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藝術界世紀大災難」記者會。陳學聖表示,華藝網利用藝術家對政府的信任,誤導國內多位知名藝術家如現代水墨大師劉國松等人,以及台灣新銳藝術家簽訂形同賣身契的同意書,嚴重侵害藝術家權益。

陳學聖說,同意書內容依華藝網的解釋,藝術家一生作品著作財產權均歸屬華藝網所有,藝術家一生的作品需專屬授權給華藝網代理,藝術家本人販賣作品還需將40%所得交給華藝網。

他說,華藝網另以財團法人錦江堂文教基金會名義,經黃國書向文化部爭取補助「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並登載黃國書服務處為協辦單位,導致多名新銳藝術家與其簽訂同意書。

黃國書發表聲明表示,他僅就企劃內容協助,從未同意列為協辦單位。對於華藝網、錦江堂文教基金會疑似是使用詐術讓藝術家簽署非對等的同意書等文件,剝奪藝術家過去、現在、未來著作財產權利,他深感氣憤與痛心。

受害的台藝大郭同學表示,當初簽約時華藝網是以與文化部合作的名義,請他簽同意書,當時他再三向華藝網確認簽名的意思,華藝網回答是將他所攜帶的作品圖片放在網站上,沒想到卻是同意著作權讓渡,可能這輩子都要做白工,104年同時間受騙的台藝大學生有28位,各校加起來恐有200位。

張惠君表示,文化部去年10月已將全案函送法務部調查局偵辦,以保障藝術家及政府機關權益,目前正把蒐集到的第二波新事證資料,二度移送司法單位,對於華藝網涉及利用機關名義侵害藝術家權益,文化部研議追回補助款。

她說,文化部將擴大組成專案處理小組,邀請律師、民間公協會中介組織參與,並聯合經濟部智慧產局、法務部、公平會等跨部會,研訂各項法律行動及具體行政措施,成立受害人追蹤窗口,並協助受害藝術家採取法律行動。(編輯:張良知)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