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生態紀錄片始祖 劉燕明捐700捲影片

2018/3/9 16:09(3/9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台灣生態紀錄片始祖、導演劉燕明坦言付不起冷凍保存及數位化開銷,今天將拍攝了36年的台灣野生動物700多捲膠卷等影片捐給林務局,他說自己沒要退休,會繼續拍下去。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召開「劉燕明導演畢生自然生態影像捐贈簽約儀式」記者會,與會者除了劉燕明本人、受贈單位林務局長林華慶,促成此美事的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及幫忙找資源和寫拍攝腳本的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長金恆鑣等都與會。

劉燕明致詞時說,他最感激的是野生動物,拍完了也不用說謝謝,因為牠們聽不懂。拍了30多年,儀式中致詞卻只說3分鐘,他傳達的是他感動、沈迷於大自然的無我、共享,以及他用盡心力、不知下一餐在哪也要完成台灣野生動物拍攝之情;會後他告訴媒體,「我就是喜歡拍動物」。

他分享30多年來心情點滴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保育雖然做得不錯,但是台灣的教育是失敗的,像他35歲以前根本就不知道台灣有野生動物,原本想去非洲。

他還說,拍了30幾年,他看台灣的野生動物拍攝依舊遠不如國外,民眾看的還是國家地理頻道等國際頻道節目拍攝的國外野生動物,從過去的三台到現在的主流媒體,根本沒在做野生動物節目,所以台灣市場一直很小,自己吃苦走來,不鼓勵年輕人走這條路,但他沒有要退休,會持續拍下去。

林務局彙整,劉燕明於1984年在關渡拍攝淡水河候鳥,累積3萬多呎膠卷,其中包括台灣第一部生態紀錄片「淡水河水鳥歲時記」,爾後又陸續完成「台灣獼猴」、「藍鵲飛過」、「台灣野鳥百年紀」3部生態紀錄片,迄今已累積20部生態紀錄片作品,鏡頭捕捉了700捲以上的珍貴生態影像。

促成這件捐贈美事的劉克襄回憶,當年他跟劉燕明兩人,一個是畫鳥類生態,一個是拍攝,當時正逢劉燕明要開始拍攝淡水生態,劉燕明一句「你願不願意下海?」就此展開劉克襄持續1年多騎著野狼125,載劉燕明從永和到關渡、淡水拍攝生態的日子。

劉克襄笑稱,「比我載我太太還多」,後來兩人沒認真工作,都在做生態記錄。牙醫出身的楊憲宏則回憶劉燕明當時為了拍攝,三餐不繼,只吃餅乾,牙幾乎壞光了;他自己則在報導台泥產業對生態造成的衝擊過程中,與辜成允、辜振甫不打不相識,辜成允看了他對台泥的批評,不服氣的反問,「不然你說我能做什麼?」因而開啟資助劉燕明拍紀錄片之緣。

楊憲宏說,後來辜老先生看影片時還問,「有沒有台語版?」催生台語版生態紀錄片,他也看過胡因夢看了生態片大哭半小時,這表示只要台灣人知道,就會關心,他希望有機會,也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了解。

劉燕明告訴中央社記者,最近7、8年還有30、40T的數位影像拍攝,也會一併捐出。連冷氣也沒裝的他,每個月快2000元的電費,幾乎都用在必須以攝氏零下20度冷凍的膠卷上頭,加上數位化及影片整理的開銷,他實在付不起, 因此提早捐贈膠卷,當中7成影片都是最初拍成、未經整理的,之後也會協助彙整。

劉克襄說,不論以文字、畫或影像記錄台灣這片土地的生態,都是共有的財產,走過的都不是自己的,感謝這塊土地,這個意義非常非常的大,劉燕明今天開了第一槍,希望未來更多人響應。(編輯:施燕飛/方沛清)107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