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加持 「時光邊緣的男人」連書腰都搶手

2018/3/13 13:34(3/13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都說書市低迷,最近出版的小說「時光邊緣的男人」,卻因明星光環加持的封面設計,未上市先轟動,連書腰都搶手。寂寞出版社主編李宛蓁坦言宣傳效果超乎預期,近年出版界愈來愈重視裝幀,除了讓讀者擁有更好的紙本書閱讀體驗,也更能藉由社群行銷抓住讀者眼球。

主演BBC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紅透半邊天的英國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最近在書市默默掀起一波搶購風。他相中麥特.海格(Matt Haig)的奇幻小說「時光邊緣的男人」(How to Stop Time),搶在書籍上市前簽下電影版權,宣布將親自製作、主演,劇本由「愛的萬物論」「最黑暗的時刻」編劇安東尼麥卡騰(Anthony McCarten)撰寫。

「時光邊緣的男人」是2017年英國讀者票選最愛的小說,奪下英國「書本就是我的名牌包」(Books Are My Bag Readers Awards)大獎。故事主角是神秘的孤獨男子湯姆,他看起來是個40出頭、再普通不過的高中歷史老師──不普通的是,他在課堂上講述的莎士比亞、爵士年代的巴黎,甚至橫越太平洋的庫克船長,全是親眼所見。

他的生日是1581年3月3日。與生俱來的「特殊狀況」讓他比常人老得慢,慢很多很多,大概要過15年才看起來老了一歲。很多人希望青春駐足,比同齡人老得慢,但像湯姆老得這麼慢,一點都不是福氣,反而是困擾。

為了不被當成異類,湯姆每隔8年就必須捨棄現有生活,移居異地。他的時間過得很慢,慢到他不敢去愛、不敢擁抱生命。但這一次,他決定重回倫敦,他答應過死去的妻子,要找回女兒──倘若她也有相同體質,或許尚在人世...。

故事年代長達數百年,搬上銀幕後,粉絲將可看到心目中的男神BC(粉絲對康柏拜區的暱稱)穿越時空,扮演現代倫敦的歷史老師、「大亨小傳」年代的爵士鋼琴家、莎士比亞的劇團樂手、航海探險家庫克船長的水手等,一會兒在酒吧彈琴,一會兒在太平洋探險。除了挑戰康柏拜區的演技,也讓粉絲一次欣賞BC的各種造型。

「時光邊緣的男人」中文版最近上市,首波限量書衣採用英國得獎繪者克里斯.瑞德(Chris Riddell)授權的BC神韻插畫,是典型從網路紅回真實世界的案例。

瑞德是英國人氣繪者,出版過許多暢銷繪本。讀了這本小說後深受觸動,2017年5月底,他在書頁文字空白處以畫填空,畫了不只一幅,並在社群網站Twitter分享。

這則推文引起許多粉絲共鳴,有人建議瑞德把這本書拿去拍賣,原著海格也看到了,並留言大喊:「這真是太神奇了!」

海格在「書商雜誌」說:「我們一家都是瑞德的粉絲。看到他幫『時光邊緣的男人』畫的插圖,簡直像是看到自己的文字變成了圖像,太令人亢奮又開心了。瑞德捕捉到故事的精髓,他簡直不可思議,竟能把書中文字轉化為栩栩如生的畫面。」

英國出版商取得授權後,2017年底結合插畫推出珍藏版,在書中加入60幅插畫,大受好評。繁體中文版也在獲得繪者同意後,將BC神韻插畫特製為限量書衣,加上印有BC照片的書腰。寂寞出版社在粉絲團貼出書衣,公布出版訊息後,召喚出許多BC鐵粉熱烈回應。

有粉絲留言說:「我要包10本,一本陪睡,一本放包包,一本擺客廳,一本塞辦公室,一本藏廁所,一本陪吃飯,一本裱起來珍藏,兩本傳給我女兒,一本給老公吃醋用的。對了,全都要有書腰,別攔我。」有人詢問:「書腰有單獨賣嗎?」

中文版上市前預購,就衝上博客來文學小說新書排行榜第二名,對於近年在台銷量遠不及日系小說的英美小說來說,是難得的佳績。

對出版人來說,會不會有點喧賓奪主的惆悵?

主編李宛蓁接受中央社訪問說,這是個很熱鬧的年代,讀者接觸到「好故事」的管道非常多元,「我們看到各大電影公司、NETFLIX的社群小編,是如何用盡渾身解數吸引大眾進電影院、打開網站開始追某部劇。從某種角度而言,這樣的努力和出版社宣傳一本小說是相似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吸引閱聽人墜入一個好故事裡頭。」

「對出版社而言,做書的挑戰在於一本書不能只是安安靜靜地躺在新書平台上,必須想辦法『熱鬧起來』,在多元管道中吸引讀者的注意力。」李宛蓁說,近年出版人確實很努力在書的裝幀下足功夫,讓讀者有更好的紙本書閱讀體驗;這些美麗的書也是在Facebook、Instagram行銷宣傳的利器。雖然設計形式各有不同,但都是出版社想要尋找「突破點」,抓住讀者眼球的努力。

她說,這次限量書衣的宣傳效果「確實超乎預期」,她一點也不擔心喧賓奪主,反而很開心書的行銷找到了「突破點」,而且因為讀者已經對故事產生好奇,出版社反而更容易在下一波宣傳,更深入地把書的內涵、作者的創作初衷介紹給讀者。

1975年生於英國雪菲爾德的海格,以描敘憂鬱症經歷的自傳「活著的理由」盤踞英國暢銷排行榜40多週,作品已翻譯成30多種語言。「時光邊緣的男人」也有海格自己的影子,他形容「生病讓我格外在意時間。兩個月的憂鬱期,讓人感覺像是活了一個世紀那麼久」,也對讀者坦言「我從來沒有過這麼愉快的寫書經驗。這是一場穿越時間的旅行,也是心理療程,只是少了諮商費和『回到未來』電影裡的時光車。」

閱讀這本小說的另一個樂趣是看作者怎麼側寫莎士比亞、費茲傑羅這些大作家,讓他們從歷史書裡走出來,成為劇團老闆、咖啡店鄰座的顧客。海格的文字平實,帶著點清冷的哲思,透過故事中人的人生軌跡與選擇,來來回回探問:時間是什麼?過去是什麼?當下是什麼?歷史又是什麼?

這是一個關於時間、關於此刻與未來的故事。海格給台灣讀者這麼一句話:「享受每一個『當下』,是它們串起了永恆。」其他的,就留給讀者自己品味了。1070313(編輯:金怡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