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下筆需見字如見人 總統代筆外媒也讚嘆

2018/3/20 12:49(3/20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在總統府的長廊深處,書法家們為總統、副總統揮毫代寫卷軸、喜幛、輓聯與匾額,並希望能延續這項傳統藝術。代筆書法家下筆考量總統、副總統形象、個性,功力讓外媒也讚嘆。

法新社報導,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都有指定代筆的書法老師,幫助代寫小從卡片、大到卷軸等各種民眾索取的婚喪喜慶文帖。

書法家楊淑婉在蔡總統2016年就職後申請並獲選擔任總統的翰墨代筆。現年59歲的楊淑婉告訴法新社:「字體風格應反映出總統的個性,我希望呈現總統直率、樸實的一面。」

楊淑婉表示,蔡總統上任不久後,她就與總統見過好幾次面並交談,當時蔡總統還稱讚楊淑婉將她的名字寫得很漂亮。

楊淑婉說:「我覺得總統很優雅,因此會用一些生動與活潑的字體,希望藉由書法展現出總統的另一面。」

去年總統府送出超過1萬1000件這類婚喪喜慶的題字。

與多數台灣學生一樣,楊淑婉在學時就練習書法,但直到20年前才開始認真學習,當時她還是一名家庭主婦。

透過每天好幾小時的嚴格練習,她開始贏得一些書法比賽,並教授書法。

楊淑婉表示,幫總統代筆裡印象最深的作品之一,是題字給一隻名叫Cherry的黃金獵犬致敬。Cherry常巡迴校園宣導動保政策,後來因病過世。

楊淑婉形容,現在的工作帶給她內心平靜與平衡,幫她累積福報。她告訴法新社:「我為一位112歲過世的人瑞寫輓聯,幫結婚50週年的夫婦寫賀詞,理解到生命無常、我們必須珍惜當下。」

楊淑婉視書法為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她的書法學生裡年紀最小者僅5歲。

為副總統陳建仁代筆的書法家黃素貞呼應楊淑婉的說法,也認為書法能在童年時陶冶耐性與毅力。

現年72歲的黃素貞是退休數學教師,是與副總統在教會認識的教友。她表示自己的字體「和諧、平靜」,能反映副總統給她溫文氣質的感覺,代筆時就像寫給家人般。

黃素貞視自己的工作為政府與民眾間的橋梁,她說:「這帶給我莫大成就感,我希望當人們收到我寫的東西,會感到開心或慰藉。」(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70320


延伸閱讀》前總統馬英九揮毫 自豪沒因寫字吃過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