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符宏征執導病號 探究人際關係的斷裂疏離

2018/4/6 17:05(4/6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6日電)你是否也熟悉這樣的場景?撐著累極的身體,斜靠著沙發,卻還是堅持握著手機,盯看螢幕裡滑動的那些畫面。動見体劇團導演符宏征轉化了上述的肢體樣貌,結合文本敘事,推出新作「病號」。

符宏征不是依賴網路的那類人,卻觀察到網路世界雖帶給人便利,同時卻也催化了原本就很敏感脆弱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總推說是網路文化或便利讓人與人之間出了狀況,實際上人際之間的斷裂與疏離成因複雜,到底,真正有情的交流是什麼?」

身為創作者,對於人的感受,符宏征是敏感的,他說,當人們忙碌著工作日常,又太習慣於透過語音、訊息、貼圖與他人溝通之後,總不免落入一種「怎麼一下子跟對方感覺熱絡,一下子又覺得好冷淡」的感受。

「我覺得很恐怖的是,我會突然一下子不敢也不想接電話,不論是家人或朋友,會覺得接電話這麼傳統又直接的溝通方式,對我來說好負擔。」符宏征瞪大了眼,一臉驚恐地描述著自己的親身經驗。

「病號」的命名緣自一起發生在日本東京的社會案件,兇嫌透過社群網站約出曾在網路上發布想死念頭的被害人,將其殺害、分屍,而根據媒體報導,相對於與個人真實生活有所連結的「真號」,那些被害人在網路上發文的帳號,都是用以發洩負面情緒的「病號」。

透過這樣的概念延伸,負責文本編創的王靖惇設定了9個無名角色,僅有「護士」、「哥哥」、「同事」這類的代稱,呼應網路匿名文化的狀態;整個故事從一起自殺案件展開,接連勾勒出9個角色面臨不同人生情境下的狀態。

有意思的是,過去不斷實驗演員肢體在劇場表現可能的符宏征,這次也透過「人們不論在什麼狀態,都還是撐舉著手、滑著手機的很奇怪的身形姿態」,轉化成與劇中故事發展相連結的肢體表現。

符宏征強調,這作品無意批判或控訴網路給人們帶來的一切,只是,當一個事件發生,在所有人都急著回應,或憑著單一面向訊息就搶著判斷的狀態下,「我們是否還有辦法冷靜下來?我們是否可以重新想一下,在這些表象的內裡,是關於人與人的疏離、是每個人心裡的空虛,而那究竟是怎麼來的?我們還能怎麼面對?」

「病號」自7日至21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編輯:施燕飛/管中維)107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