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誼幼兒文學獎 首獎頒旅澳吳語緁

2018/4/14 16:14(4/14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4日電)第30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今天頒獎,旅居澳洲的吳語緁拿下首獎,評審意見指出,「小房子烏比」文字簡練,圖像親切好看,畫面像紙上偶戲,整體來說,故事像詩一樣安靜、細緻動人。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致詞表示,30年前,市面上充斥外文譯本,為關懷幼兒教育,鼓勵本土創作,建立原創出版,於是設立幼兒文學獎,持續以兒童為本位,鼓勵創意,期望能建立兒童的土地認同和文化自信。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出席頒獎典禮,她指出,信誼幼兒文學獎30年來累積的能量,為台灣圖文創作製造肥沃土壤,她並讚譽創辦人張杏如很有遠見。

張杏如指出,今年參賽作品數量創新高,創意和題材展現多元繽紛。第30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共收到537件作品,圖畫書創作獎195件、圖畫書文字創作獎342件。

第30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首獎得主吳語緁,奪下獎金新台幣20萬元。從小愛畫畫,目前是定居墨爾本的家庭主婦,在大兒子出生後開始嘗試繪本創作;她領獎表示,大兒子喜歡讀故事書,成為她創作的動力。

吳語緁創作發想來自搬離從小居住的房子的心情,每次回家都覺得家老了,每個角落有很多回憶和故事。房子也有心情表現,會跟著家人開心而開心,有家人離開時,房子也會難過。

決審委員蔡敏玲表示,這部作品文字簡練,畫面乾淨清爽,圖像親切好看。不使用透視法的二度空間畫面,一直出現類似藍色方格紙的地面,以及掀開屋頂裝入日常器物的畫面,使得這個故事像是一場紙上偶戲;故事像詩一樣安靜、細緻動人。

圖畫書創作類今年頒出評審委員推薦獎,得獎作品是翁藝珊「好忙的除夕」,獎金10萬元。作品藉小孩的角度,詮釋一日民俗。

圖畫書創作類佳作獎頒給劉韻竹「抓頭髻娃娃的森林」,這是作者第一本繪本創作。佳作獎獎金5萬元。

另外,圖畫書文字創作獎,首獎從缺,頒出兩個佳作獎,分別是李依亭「小熊的禮物」和王嫽「等車」。

今天的頒獎典禮匯集兒童文學界創作人和學界人士,高齡94歲的兒童文學創作前輩林良也出席,當介紹出席貴賓念到林良的名字時,全場起立鼓掌,為這位兒童文學先驅致敬。

為慶祝信誼幼兒文學獎30週年,信誼好好生活廣場藝文空間即日起舉行特展,展至本月30日。(編輯:施燕飛/方沛清)107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