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靉廷反思職場 溫哥華時裝週獲好評

2018/4/14 17:30(4/14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22歲的服裝設計師柯靉廷,她的品牌「Who is ATK」3月中受邀至溫哥華時裝週展出,她將職場中的壓榨反映於「職場奴性的根源」系列創作,從生活中省思獲得好評。

今年3月19日的溫哥華時裝週,一場以「Who is ATK」為名的時裝秀,舞台上的男模,穿著用各式毛料等材質拼貼而成的寬大外衣,外面用好幾條黑色束帶扣著,浮誇又前衛的設計,出自去年才從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的柯靉廷。

柯靉廷從小念美術班長大,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原以為會一路念美術系到大學畢業,卻因為高三時用衛生紙做了一套婚紗,意外轉彎往服裝設計的路,今年便和杜威一起成立個人品牌「Who is ATK」。

ATK是柯靉廷名字的縮寫,她認為每一件衣服都有屬於它們的名字和靈魂,而消費者在選擇適合自己衣服的過程,也有如在探索自己的人生旅程。

柯靉廷在大學期間設計的服裝,就曾多次得過校內獎項,大四設計的「職場奴性的根源」系列,更獲得2017年AOF(Arts of Fashion)美國時裝設計大賽評審獎。

AOF專為世界各國服裝設計相關科系大學生所辦的國際獎項,每年有超過350名參賽者,最後只有3名能得到評審獎,柯靉廷也是第一位在AOF獲獎的台灣人。

溫哥華時裝週也因為柯靉廷在AOF得獎,年初寄信邀「Who is ATK」參加今年3月的溫哥華時裝週展出,柯靉廷笑說,「很意外,當下一直重複看那封信,一直在問這是真的還假的。」

畢竟在她之前,台灣只有江奕勳、沙布喇.安德烈2位設計師參加溫哥華時裝週,能雀屏中選非常難得。這場走秀她沒花一毛錢,主辦單位只要她把服裝給帶去,其他的場租、模特兒費用全由主辦方支出。

柯靉廷設計的「職場奴性的根源」,靈感來自於在建築事務所上班的姊姊,柯靉廷感受到多數人在職場上被壓榨,但又不敢向主管反映問題所在,最後只好為自己找藉口,活在自以為的舒適圈。

她利用毛料、泡棉等各種材質,做成寬大又超出一般身形的大衣,內裡的網布象徵著職場中的軟束縛,外頭再用黑色束帶綁住代表妥協,柯靉廷說,「許多人最後活在自己建構的舒適圈,但從外人來看,舒適圈早已被扭曲,很多事情仔細想想,根本都不合理。」

另一套展出的系列Loss of innocence(失去的純真),講述柯靉廷真實的生活體驗。她有感於時尚產業時時刻刻面臨競爭,也曾被好友背叛受挫,為了不讓心靈再受傷,最後只能不斷築高牆保護自己,而她認為就是所謂的「社會化」,也把這些感觸展現於服裝之中。

「Who is ATK」官網放著柯靉廷最新的形象設計,概念出自於夾娃娃機。柯靉廷、杜威認為,職場新鮮人得打扮得光鮮亮麗,證明自己的學歷、經歷,好讓各家公司能伸出爪子挑選,但其實「社會體制就是夾娃娃機!」最終還是在等著被挑選。

柯靉廷選擇一畢業就走上創業的路,自己主導人生,雖然壓力頗大,但釋放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騎飛輪,最後甚至還考上飛輪教練,也把它當成設計師外的第二副業。

未來柯靉廷希望與紡織布料廠合作,從庫存不用的布料中重新發想、設計,一來可做到環保再利用,也能賦予布料新生命。(編輯:劉政權)107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