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4名導演受邀 老影像創作刻畫台灣老時光

2018/4/17 19:29(4/17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7日電)國家電影中心為活化老影像,與公共電視和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合作,邀沈可尚、陳芯宜、陳潔瑤等14名導演,運用典藏檔案影像,創作紀錄短片,將在TIDF首映。

14名導演為沈可尚、林泰州、林婉玉、吳端盛、侯季然、姜秀瓊、陳芯宜、陳潔瑤、黃庭輔、傅榆、溫知儀、鄒隆娜、廖克發、鍾權,創作20分鐘上下「時光台灣」系列短片。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今天出席「時光台灣」紀錄短片記者會表示,14名導演拍攝的13部系列短片,讓大家看到跨世代、跨文化、跨地域的導演,用當代眼光重新詮釋資料畫面,以及典藏保存的修復歷史檔案如何和當代連接。

參與拍攝的導演當中,陳潔瑤為泰雅族原住民、鄒隆娜為菲律賓新住民和外省人的第二代、廖克發為馬來西亞籍,最年長的黃庭輔和最年輕的吳端盛相差33歲。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表示,這次的合作,初步讓社會大眾看見典藏的檔案影像,未來將逐步開放影像資源供大眾及研究者使用。

他又說,除了積極使用檔案影像,鼓勵多樣解讀,國影中心持續執行數位掃描計畫,要將片庫裡6000到7000部影片全數數位化。

陳芯宜分享搜尋國影中心保存影片過程,分主題搜尋,看到像美齒小姐、婚禮注意事項等,50、60年前的影片,十分有趣,很值得發展出故事。

廖克發搜尋運用早期馬來西亞華人到台灣的歷史影片,述說華人離散到不同地方的故事;他同時也追溯馬來西亞第一部遭刪減才能放映的獨立製片,思索他個人的紀錄片「不即不離」在馬來西亞遭禁的脈絡。

公共電視總經理曹文傑說,國影中心保存的資料畫面是珍寶,讓我們知道過去的歷史。

另外,溫知儀為「時光台灣」拍攝「與引商阿姨對話」,資深藝人劉引商出席記者會,看到預告片中引用1971年她參演的「跑道終點」畫面。這部片當年因片中同志情誼未公開放映,得知這次將在紀錄片影展中放映,劉引商高興宣傳大家要去看。

「時光台灣」紀錄短片將在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做世界首映,紀錄片影展於5月4日到13日在台北市和新北市多個地點放映。(編輯:施燕飛/李亨山)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