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素還真30年 開啟霹靂新紀元

2018/4/25 16:17(4/25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素還真30年系列1(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5日電)1988年4月底,「清香白蓮素還真」在霹靂布袋戲的「霹靂金光」劇集登場,伴隨著詩號「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從此開啟霹靂新紀元,也成了新一代布袋戲經典角色。

被戲迷尊為「十車書」的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董事長黃強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揭露「素還真」命名由來及詩號的發想,並指出霹靂布袋戲從傳統走向創新,在劇情、人物、造型、聲光的營造加入新元素,其中,「素還真」的角色就是全新塑造。

黃強華說,「素還真」是順應故事發展而發想出來的人物,因為當時的武林需要一個主角來領導,進而設想主角的特質,根據這樣的需求,素還真誕生了,而且在登場時就定位是日後霹靂系列的主角。

素還真在霹靂布袋戲的出現,似乎有取代先前電視布袋戲第一名角史豔文的意味,這點黃強華直言「沒有」,他強調,故事是會演變的,從傳統走向創新,素還真的出現全是劇情的考量,「原意是希望在新的故事中,要有新的角色、新的面孔、新的人格特質」。

至於「素還真」命名由來,黃強華說,其實是與其稱號「清香白蓮」、出場詩號的相關元素發想而來,清香白蓮引申有純潔、無瑕之意,因此以「素」為姓,發想時希望素還真的姓名當中包含儒道釋三教的意涵,所以命名「還真」,而詩號「全儒全道是全賢」正代表素還真已兼修儒道釋三教。

至於布袋戲主角「標準配備」的詩號,也富有意涵,黃強華說,前半段代表素還真的自信、自傲,素還真出場時是修道人,第一句強調在登仙之路上,素還真只成就了一半,所以是「半神半聖亦半仙」,不過,來到為人的部分,已通曉儒道釋三教精髓,因此是「全儒全道是全賢」。

黃強華道出詩號的後半段,更代表素還真在謙虛之中帶點自信之意,他說,「腦中真書藏萬卷」表現出素還真的智慧過人,但也留下餘地給別人,展現「掌握文武半邊天」的胸襟。

「素還真」角色塑造成功,還跨界風靡政壇,經常被政治人物拿來比擬,當中的奧妙之處,黃強華描述,素還真的處事風格,一向是從敵人、同志與中立者的三個面向思考,依此行事準則,歸納出正確分析,客觀判斷利弊得失,而過程中謀定而後動,不躁進但也不畏縮,一旦決定執行,就會如同風林火山一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貫徹到底;政治人物不就是如此。

今年4月,素還真出道滿30年,他伴隨戲迷成長,更象徵傳統文化邁向創新的里程碑。身兼霹靂總編劇的黃強華說,霹靂突破傳統故事架構,加入現實生活元素,卻又不離道統與人生原則,第一男主角素還真「清香白蓮」的意象將持續歷久彌新。(編輯:唐聲揚/張芷瑄)1070425


延伸閱讀》反映人性分身多 素還真魅力歷久彌新
延伸閱讀》霹靂行銷版圖多元 吸引國內外粉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映人性分身多 素還真魅力歷久彌新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