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城百畫帖奇幻元素 重現全台第一家百貨

2018/5/6 13:15(5/6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6日電)導演張永昌將充滿奇幻元素的台灣漫畫作品「北城百畫帖」改編影視化,更成為首批使用文化部「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使用者,將全台首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重現在觀眾眼前。

發表於中研院「CCC創作集」(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的漫畫「北城百畫帖」,為台灣知名漫畫家AKRU的作品。故事背景設定1930年代台北城,一方面需考究龐大歷史資料,把當時的飲食穿著、街道建築、休閒娛樂等設定如實呈現,另一方面在歷史事件裡注入奇幻元素,帶給讀者意想不到的趣味驚奇。

故事中的主場景之一「百畫堂喫茶」,位於日本時代的榮町通(今衡陽路),根據CCC創作集編輯賴國峰在「北城百畫帖」漫畫附錄撰文指出,當時榮町街道揉合近代洋風、日本和風的商業建築交相比鄰,既有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亦有台灣第二大製糖公司的直營店「明治喫茶店」,熙來攘往十分熱鬧,有著「台北銀座」的美名。

賴國峰寫道:「彼時的台北城,西方文明、統治者的文化和台灣社會形成一種新融合,那是個人們渴求著新事物的摩登時代。」絢麗繁華的街道蘊藏著不少悲歡離合故事,對漫畫家而言,筆下角色透過一筆筆勾勒的線條,即可帶領讀者穿梭奇幻世界展開各種冒險,但踏入影視化,一切劇情設定的還原呈現,可就不是那麼簡單。

「『百畫堂喫茶』本身建築外觀現在找不到,因為台北沒有保留那個年代歷史建物,都市化過程中,一直被不友善對待。」擅長電影視覺特效和動畫特效的張永昌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要在台北市找到適合「北城百畫帖」的拍攝場地十分困難,因此片中許多重要場景,只能透過「下下策」的數位科技方式,重現歷史場景。

要還原已消失的場景取景拍攝,相信類似的困境對於許多影視工作者來說,同樣頭痛。張永昌指出,建築物對於劇情年代感和戲劇的支撐非常重要,但面對其中一處重要場景「菊元百貨」如今已改頭換面,以目前保存狀態無法允許實地拍攝。

文化部近期積極建置「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還原台灣歷史建物3D模型,張永昌成為頭一批將該模型資源投入影視作品的導演,讓「北城百畫帖」得以使用平台裡的「菊元百貨」3D建築模型進行拍攝,透過後製成功還原1930年代、全台第一家百貨公司風光榮景。

目前「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正陸續將台灣深具歷史意義的特色建物及現代建築等,包含基隆「阿根納造船廠」、「台北101」以及已消失的台北「中華商場」等,都將變成可供電影、廣告及影視作品使用規格的3D模型,有機會重現在觀眾眼前。

張永昌和動畫特效淵源深久,「北城百畫帖」的奇幻劇情元素讓他能大展身手,他提到,要單純為一部前導片還原3D場景,其實要耗費大量的經費,但透過「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就能將資源跨域合作,應用在影視IP成果上。

平台內容未來可供使用對象,包含電影、電視、MV視覺特效等相當廣泛,但以使用者經驗來說,張永昌強調,平台提供的資源是作為一個基礎,應用在戲劇上時,鏡頭還是要針對很多細節修飾和調整。

「北城百畫帖」前導片從籌備到完成費時約一年,男、女主角分別由張庭瑚及李佳穎擔綱,現階段雖然是16分鐘前導片,但張永昌希望能以類型片風格朝國際市場跨出去,「當好故事和技術有機會統整起來、有足夠資源時,應該還是有機會的,而『北城』就是往前跨一小步試試看」。

對張永昌而言,在台灣要拍攝具奇幻元素的作品更像是一場博弈,「奇幻類型在市場上是有可能的,但就需要比較多電腦特效輔助,也需要有時代感故事包裝,等於是融合文化內容和科技特效動畫應用,但這些不得不燒點錢,所以也是場賭注」。

如今「北城百畫帖」透過文化部「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朝影視化跨出第一步,張永昌說,他還將匯集漫畫IP和輕小說作品影視化的構想,打造「翼。次元劇場」,期許台灣的奇幻類型影視戲劇起飛,同時也希望有更多跨域合作,提高台灣影視作品在國際的能見度。(編輯:張芷瑄)107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