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閱讀重回經典 三毛張愛玲八年級生也愛

2018/5/12 16:16(5/12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2日電)國人閱讀受網路影響,網路書店業者觀察到,除社群媒體讓新詩重受青睞,在分齡暢銷作家榜中也發現,張愛玲、白先勇、三毛等經典文學歷久不衰,成為20歲到29歲讀者的熱門作者。

根據網路書店業者博客來統計,從2017年3月20到2018月3月20日的分齡暢銷作家榜中,發現包括社群影響年輕讀者的閱讀偏好、經典文學創作跨越世代的距離、熟齡議題引發高齡化社會共鳴等3個現象。

博客來分析,年輕讀者的偏好深受社群媒體影響,特別是主要使用社交軟體Instagram做為與讀者溝通媒介,像是溫如生「聽說時光記得你」,還有蔡傑曦的「謝謝你走進我的景深」,獲22歲以下讀者的青睞,占暢銷榜第7、8名。

博客來觀察,經常列為國、高中生閱讀推薦書單的張愛玲的「半生緣」、「傾城之戀」、白先勇的「台北人」,三毛的「撒哈拉歲月」受到青年讀者喜愛,而白先勇的「孽子」經過電視劇、舞台劇的不同詮釋,重新吸引22歲以下讀者的目光,也成為20歲到29歲的熱門作者。

博客來表示,暢銷作家郭強生「我將前往的遠方」、平路的「袒露的心」,跨四、五、六年級的文學偶像張曼娟的「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龍應台「天長地久: 給美君的信」作品,以熟齡書寫、療傷敘事、高齡照護為主題文學作品,符合當下漸趨高齡化的社會所需,引發40歲以上女性讀者共鳴。

博客來觀察,華文創作近年表現突出,從去年起像小說、詩、報導文學等幾個主要的類型都有水準以上的銷售成長,在小說類別更有一倍以上的銷售成長。

博客來說,現代詩的銷量連續兩年持續上揚,較去年同期更有超過3成以上的成長,且購買族群集中在16到26歲,這些新秀作家,多活躍於社群中,懂得展現自我,作品從自身經驗出發,談論情感、工作等貼近生活的題材,更容易與讀者產生共感,創造緊密連結。

像潘柏霖「我討厭我自己」、「恐懼先生」,博客來表示,顯現新詩文類重新受到關愛,尤其藝人連俞涵的出道詩集「女演員」,一週內銷售賣破千本,成為近期詩集出版品的新紀錄。(編輯:鄭雪文)107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