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即將失傳的技藝 雲霄厝剖香腳經典再現

2018/5/14 12:39(5/14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4日電)嘉義市雲霄厝曾是南台灣最大的香腳產地,但手工製香業被機器取代後,「剖香腳」技藝逐漸失傳,林森里辦公處今天邀請藝師示範剖香腳、手工製香,再現昔日技藝。

林森里長王廣禮受訪表示,嘉義市昔日有句台灣俗諺:「雲霄厝剖香腳」,雲霄厝是指現今內安、雲霄社區一帶。

王廣禮指出,雲霄厝因地緣關係,鄰近有香火鼎盛的地藏庵,因此當地居民都以「剖香腳」維生,形成地方特色,也是昔日南台灣最大的香腳產地。

王廣禮表示,他家過去就是以剖香腳維生的家庭,由於祖父早年不慎從龍眼樹跌下,半身不遂,膝下12名子女就由祖母王謝金葉以「剖香腳」拉拔孩子長大。

王廣禮表示,由於他是家裡排行最小的孫子,因此祖母剖好香腳、曝曬後,就會用推車推他與香腳到文化路的香鋪去交貨,成為他童年美好的回憶。這項傳統技藝在民國50年底、60年初被機器製香所取代。

他說,雲霄厝傳承「剖香腳」技藝有百年歷史,如今老一輩不是凋零,就是年紀太大,體力無法負荷,因此今天邀請第3代剖香腳達人邱錦雲、手工製香師傅蔡增成,在社區發展協會重現這項技藝。

嘉大附小今天也由教師帶領學童到場參觀,當學童看到藝師將竹筒削成竹片,多次對半剖成直徑0.3公分的細長竹枝,再捆成一束束的香腳花時,無不驚呼連連。

65歲的邱錦雲表示,她家裡有7個弟妹,由於家境清寒,因此排行老大的她,從7歲起就跟在阿嬤、母親身旁剖香腳,藉以補貼家用,「當時雲霄厝一帶,一年四季都開著『香腳花』,彷彿是一簇簇的無言花」。

邱錦雲指出,一節竹筒可以剖成12片竹簡,每片竹簡可以剖成96枝香腳,一束香腳花約由5、6000枝細竹枝組成。她過去一天要剖30束,也就是大約16、17萬枝,「雖然辛苦工作一整天,還換不到一斗米。」

邱錦雲今天也展示祖母流傳下來、有百年歷史的剖香腳刀,並示範鋸竹、剖片、剖絲等製程,最後將一大束香枝,弄成美麗蘑菇狀的香腳花,「這樣再曝曬個2、3天,等到水分完全去除,就完成了。 」

香腳花完成後,由製香師傅蔡增成在近2公尺的大圓盆前,把打好底的香腳浸水弄濕,再以撥、滾、甩、抖、搓等手法,將香腳均勻沾上以中藥材與檀香為基底的香粉,經多次來回撥甩、搓滾,就製成拜拜用的香了。

他表示,雲霄厝居民過去因生活清苦,家家戶戶的婦女幾乎都會「剖香腳」技藝,如今這項行業早已在嘉義市徹底消失,由於藝師所剩不多,因此故宮南院已將這項技藝拍攝成影音紀錄典藏。(編輯:施燕飛/李亨山)107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