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文西密碼 開創丹布朗暢銷作家之路

2018/5/25 17:01(5/26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5日電)美國暢銷作家丹布朗(Dan Brown)的「達文西密碼」風靡全球,而現實中的丹布朗儼然是書中主角蘭登教授的翻版,聰明博學、富有好奇心,年輕時一度投入音樂界,現在還彈得一手好琴。

丹布朗的父親是數學教授,母親則是宗教音樂家,他從小就生活在科學和宗教矛盾激盪的哲學體驗裡,家裡沒有電視,只有很多的書本,他會從事寫作,就是來自於家庭教育。

1982年畢業於菲利普.埃克塞特學院後進入艾摩斯特大學,1986年拿到西班牙語和英語雙學位後,一度涉足音樂界,還發行了一張CD。

丹布朗結婚後,回到家鄉新罕布什爾州,起初在母校擔任英語老師,之後辭去教職全心投入寫作。

他1998年以「數位密碼」一書初試啼聲後,陸續出了「天使與魔鬼」、「大騙局」,但銷售成績平平,直到他的第4部小說「達文西密碼」問世後,才讓他一飛沖天,成為暢銷作家,接著又創作了「失落的符號」、「地獄」、「起源」,都引起轟動。

「達文西密碼」主人翁是哈佛大學宗教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這個角色被認為是丹布朗將自己的身分代入而創造出來的,隨著故事的懸疑情節的發展,牽動了全球書迷。

在丹布朗之前,幾乎沒有人將牽涉宗教的歷史祕密以小說的方式呈現,新書出版後甚至引來攻訐,但丹布朗不同於許多科幻推理小說作家不喜歡曝光的作風,親上火線面對挑戰,也帶來許多話題。

丹布朗的小說最吸引人之處,就是他完全結合市場口味,包括衝突、離奇、顛覆及愛情等元素,都緊密扣合故事發展,且嫻熟運用密碼學、符號學、數學、歷史、宗教、藝術,讓人難以闔上書本,非得一口氣讀完不可。

「達文西密碼」掀起全球熱潮,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買下版權,由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在2006年搬上大銀幕,由湯姆漢克斯(Tom Hanks)主演小說中靈魂人物蘭登教授,受到全球讀者與影迷熱愛。

「達文西密碼」2004年在台出版,銷售至今近百萬本,他這個月在台出版新作「起源」,故事以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及巴塞隆納聖家堂為背景。有趣的是,丹布朗在1983年、也就是19歲時,曾造訪台灣,之後不久就前往西班牙交換學生一年。

經常旅遊各地的丹布朗曾說,「我所見每個藝術小作品或造訪的每個地方都可能是靈感。」丹布朗的小說發生地,每每都掀起觀光風潮,也因此很多人都問丹布朗「什麼時候,把故事背景設在我們的城市?」希望能藉此活絡城市觀光,或許台灣的讀者也在期待,哪天台灣能成為丹布朗書中的場景。(編輯:黃瑞弘/張銘坤)1070525


延伸閱讀》5歲寫小說 丹布朗著迷宗教與科學辯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