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大閎辭世 鄭麗君:思想創作與台灣同在

2018/5/29 20:39(8/3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9日電)國寶級建築師王大閎昨天辭世,享壽101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王大閎自由且追求完美的心靈,將透過雋永的建築作品及深富實驗性的文學創作,永遠與台灣文化同在。

王大閎昨天辭世,鄭麗君今天透過文化部新聞稿表示,王大閎作為第一代受西方建築教育的華人建築師,他的思想與創作,充滿對於東方和西方、傳統和現代、田園和城市、手作和工業的理解、反思及超越,也因此被譽為「永恆的建築詩人」。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也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王大閎原籍廣東東莞,1917年出生於北京,成長於上海與蘇州,父親是知名法學家王寵惠。王大閎13歲時,隨父親前往荷蘭海牙工作,先後於英國劍橋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建築。

王大閎於1952年春天由香港遷居台北,在物資匱乏的年代開啟台灣戰後城市美學,曾榮獲第13屆國家文藝獎及第33屆行政院文化獎。

來自西方現代主義建築的訓練與多元文化的成長背景,造就王大閎對建築設計簡約俐落的美感,引領台灣1960年代現代建築運動,開創出屬於台灣近代建築自有的文化與藝術性風格。

王大閎在台第一棟建築設計「建國南路自宅」興建於1953年,經典已重新復刻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南側美術公園。此外,王大閎的知名作品尚包括台大學生活動中心、林語堂故居、國父紀念館、外交部大樓等。王大閎的重要作品,有的已經具備文資身分,有的正由政府與民間攜手推動保存中。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台灣戰後經典建築圖集徵集計畫中,已典藏王大閎部分作品的珍貴手稿。文化部及台博館將推動相關檔案的數位化及研究,並預計以專題活動,讓社會各界能更了解王大閎的創作與其背後的人文精神。

文化部表示,王大閎自遷居台灣後,畢生奉獻於建築文化的舞台,在他昨日靈魂遠航之際,文化部除深深哀悼外,更要向這位台灣建築大師致上最大的敬意。(編輯:陳怡璇/張銘坤)107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