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文資會議論壇 結論將成修法依據

2018/6/2 18:16(6/2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文化部今天在台北舉行「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第三場分區論壇,部長鄭麗君表示,這次全國大會結論將成為下一波文資法的修法依據。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台北場今天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吸引文史工作者、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與公部門代表等約250多人參與,鄭麗君親自到場參與,聽取各界關於文化資產保存的建言,與公民社會展開文化資產的多元對話。

會議現場發言踴躍,內容涉及北部地區多處文資保存案件,包括新北投車站易地重建、大龍峒陳悅記老師府、北投逸邨大飯店、台北機場大禮堂改建中繼庫房、俞大維故居、新店第一公墓、淡水聖母堂等。

會中並就文資審議公民參與機制與過程資訊透明開放、列冊追蹤的程序、中央與地方協力、跨域人才參與、就地保存場域精神、原住民族傳統知識與實踐、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私有文資獎勵與補償、文化資產教育推廣、文資保存的上位理念、哲學觀與思考邏輯等交流。

鄭麗君表示,舉辦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的目的,是建立討論溝通的平台,「文化資產保存不應只依靠文資法來落實,更應擬具文化保存政策綱領,融入國家各項政策,並促進公民社會參與」,以文化治理視野促進國家發展模式結構性的改變,使文資治理不再是單點式的搶救,而是系統性的保存,將文化及人文視野融入國家施政,落實部部皆是文化部的理念。

面對未來文資保存的挑戰,鄭麗君承諾,「本次全國大會結論將成為下一波文資法之修法依據」,包括文資審議更加公開透明、旁聽要點修正、訴願和救濟制度的研究等。

另外在行政面向,前瞻計畫未來2年將挹注新台幣50億元於「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既有「歷史三期」計畫還要持續增加經費,並爭取放寛資經門比率限制,以推動有形及無形的文資治理。

鄭麗君表示,為因應文資的未來發展,文化部也進行新一波組織架構調整,文化資產局將升格成文資署,所代管的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會進階轉型成文化資產園區。

台東的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也正研議是否轉型為南島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今年底開幕,目前也研議是否定位為台灣考古博物館,並推動串連考古遺址的生態保育。

在制度面向,鄭麗君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已指示各部會應編列相關預算保存國公有文化資產,文化部也與各公營事業單位合作系統性保存,像是協助糖鐵南北平行線活化為糖鐵文化路徑,認識台灣的糖業文化。

鄭麗君期待能夠推動文化保存2.0,讓文化資產在當代社會活用再生,強化文資與當代生活的連結。(編輯:管中維)107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