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修復師巧手 日本文物青花柳葉鳥紋盤重生

2018/6/25 20:02(6/25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韋可琦台北25日電)去年在故宮南院展出的日本文物「青花柳葉鳥紋盤」從展架脫落碎裂,經故宮修復師巧手再造,採用日本傳統「金繼」修復技法,在瓷盤中央留下兩條金線,注入新生命,也深化故宮與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的合作關係。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陶瓷)美術館今天舉辦「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記者會,公開歷時近一年的修復成果。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表示,作品的破損並非人為問題,而是瓷盤先天結構不良,胎體較為疏鬆,感謝日方的信任與指導,交由故宮登錄保存處團隊進行科技檢測分析,並由故宮修復師採用日本傳統「金繼(金繕)」修復技法修復,深化了兩館合作。

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表示,一般上作品受損以採用恢復原貌為主要手法,而博物館使用「金繼」修復技法應該是世界上的首例,是一種創造性的方法,為作品注入新的生命,「修復後的痕跡也被視為一種美」,很開心因這件事而在去年與故宮締結為姐妹館。

「青花柳葉鳥紋盤」為日本有田窯,於十七世紀因應歐洲貿易而生產的青花瓷盤,也是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借展故宮南院「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的展品之一。去年7月18日於展出期間,在未有外力介入下,這件作品在原位置脫落,裂成三塊。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助理研究員林永欽表示,這一次日方指定的「金繼」修復技法,是日本傳統瓷器的修復方式,包含兩個步驟,一是破片的黏合,再來是黏合部位的描漆和敷金,主要材料是天然漆的生漆,乾燥度較難控制,因此還打破其他瓷器做測試。但這種修復手法以往並不會用在博物館的文物修復,所以對台灣來說是獨特的經驗。

經過修復,「青花柳葉鳥紋盤」的瓷盤中央留下兩條金線,如英文字母「Y」形狀的修補痕,讓這件將近四百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重獲新生,同時也是台日在文物保存、修復及研究專業上彼此深化的過程。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將於6月28日至12月28日推出「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編輯:卞金峰)107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