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史博館租書店展覽 看見台灣變遷縮影

2018/7/3 12:45(7/3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日電)網路崛起,一度盛行的租書店漸趨式微,近年想找家租書店,還真不容易;台灣歷史博物館「我的奇幻租書店 臺灣租書店變遷」特展,讓民眾一睹台灣租書店變遷,宛如時代縮影。

租書店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尤其是對想看實體書本,又不想花錢買、或買回家無處收放的人,租書是個很好的選擇,不論是漫畫、武俠小說、言情小說,租書店應有盡有,現場租看或租回家看,憑個人喜好。

隨著網路崛起,3C產品充斥,想看書,根本不用買或租,只要上網看電子書就行,租書店魅力大減,業者也因店租昂貴及需要大空間擺放書本,無力負擔,坊間租書店開始消失,如今想找家藏書豐富的租書店,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不過,租書店的發展,也宛如是台灣時代變遷的縮影,租書店在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特色,台史博館開展至明年4月的「我的奇幻租書店 臺灣租書店變遷」特展,讓人透過租書店看見台灣不同階段的轉變。

台史博館人員今天指出,台灣租書店的始祖,是日治時期的貸本屋,最早以流動租書攤的方式,定點租售小說與講談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出租歌仔冊、連環圖畫、武俠小說及報刊雜誌的漫畫、小說連載為主。

國民政府來台頒行戒嚴法,租書攤生意大受影響,歷史題材武俠小說、言情小說等,常被貼上統戰附匪、情色敗德等標籤,遭到查禁、銷毀,租書攤也不時受到警察系統關切。

在戒嚴氛圍下,不涉及意識形態的山寨版日本、外國翻譯漫畫逐漸盛行。隨著經濟起飛及報紙副刊發展,迎合大眾閱讀口味的通俗、富娛樂價值的連載小說、漫畫開始流行,稿件募集也帶動了本土小說、漫畫家的創作風氣。

1970年代末期,台灣出現言情、武俠、漫畫三分租書店天下的經營風格,租書店明文規定借閱及租書方式,店家更有租書紀錄簿,讓租書店家、中盤商、出版社間的產銷關係更熱絡。

1980年代是租書店掘起的年代,租書店在20年間著力於提升環境、書籍與服務,進入全盛時期。21世紀網路時代到來,租書店經營不易,殘存的店家開始轉型,加入影音、餐飲、網咖等複合式服務繼續走下去。(編輯:施燕飛)107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