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逆風影像展 藝術矯正教育有無限可能

2018/7/12 18:23(7/12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祐誠、魏紜鈴台北12日電)「逆風x顯影x進行式」影像展今天開幕,記錄逆風計畫在誠正中學執行成果。主辦單位台灣好基金會指出,藝術導入矯正教育可幫助青少年認識自己,避免再犯錯的可能。

新竹誠正中學是全國第一所收容18歲以下感化教育受處分人的少年矯正學校,兼具行刑矯治與學校教育功能。從2017年開始,教育部和法務部支持台灣好基金會於誠正中學推動「逆風計畫」,與差事劇團和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合作,透過戲劇和律動武術進入誠正中學,讓藝術執行矯正教育。

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說明,逆風計畫透過每周一至兩天,有15名學生跟著差事劇團進行互動性的戲劇遊戲,目標是用少年的生命故事編劇創作。另有15名學生隨雲門舞蹈教室,以武術鍛鍊內心,提升少年專注與耐受力。

台灣好基金會與誠品書店共同主辦的「逆風x顯影x進行式」影像展是「逆風計畫」執行一年多後的成果發表,今天在台北中山地下書街開幕。策展人盧德真帶領一個班級30名少年用影像照見彼此,以影像敘事與再現,讓少年們透過鏡頭與文字,直視內心可能陌生的自我。

盧德真原本在誠正中學當替代役,因為看到矯正少年們的改變深受感動,「我看過許多學生來的第一天,也看到他們因雲門和差事而成長。」他說,對這些青年而言,青春短暫只有一次,卻沒辦法留存自己的影像,因此有了策展想法,透過照片和書寫留存成長的回憶。

逆風計畫的幕後推手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天也出席開幕,她透露日前參訪誠正中學離開時看到一位戴口罩的青少年,他剛參加完父親的葬禮,「那孩子戴著手銬腳鐐,和我的孩子差不多大,那個影像揮之不去。」於是,柯志恩在第二天便打給李應平,開啟後續的計畫。

從事教育30幾年的誠正中學校長顏弘洺指出,「誠正的孩子就跟大家一樣只要生活而已,但他們生長過程缺乏正向的生命典範,沒有溫暖的家庭照顧。」由於條件和別人不同,用著常人無法理解的方式成長,如今透過雲門和差事劇團等正向典範,提供他們正向學習的機會。

顏弘洺補充,這些孩子未進入誠正前,都是自己的聲音最大聲,非常感動孩子願意接受折磨,藉由「逆風計畫」學習和別人合作只為博得短暫的掌聲,「其實只要給予正向引導,他們也能從中學習感受到成就感。」

「逆風x顯影x進行式」影像展有三個主題:關注少年身體形象的「身體肖像」、少年自行掌鏡記錄校園生活的「底片日記」,及劇場和工作坊紀實的「舞蹈劇場」。台灣好基金會期盼透過展覽,傳達一場靜默的社會溝通,讓每個遇到逆風少年的人,都能試著了解他們經歷的人生。(編輯:吳協昌)107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